绿色出行料成风潮 车行“女将”要在电动车市场开创一片蓝天

郭丽嗪:我们看好电动车在新加坡的前景。如果大家都往电动车发展,本地年轻人未来将有更好的出路,也有更多机会出国发展。(蔡家增摄)
郭丽嗪:我们看好电动车在新加坡的前景。如果大家都往电动车发展,本地年轻人未来将有更好的出路,也有更多机会出国发展。(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相信郭丽嗪(qin)是本地唯一在修车行业白手起家的女性。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豪爽的说:“我创业时很多人不看好女性做这行。我是一匹黑马!”

Esteem Performance董事郭丽嗪征战修车行业已三十载,从后端修车支援服务到开店修车,再到买卖新车,现在疫情期间还升起电动车“战旗”。

她从打工做项目到现在带领70多人团队,遇到好多次瓶颈,都能和团队一起作出改变获得新发展,证明巾帼不让须眉。

瓶颈近于穷途,但所谓穷则变,变则通,她发现政府机构能帮她打通道路,包括在扩充车房数目和到外国采购。现在政府推展电动车计划,更是让她看到未来是“一片蓝蓝的天”。

郭丽嗪说:“当年的学习环境没那么好,没有人会来教你,要自己边做边摸索,但10年下来也学到了。”她是做行销、跑项目的,所以认识了不少老板,10年后创业时就“从一个项目做起”,带了两名女将一起闯天下,30年来与她不离不弃。“这些年在生意上遇到不少贵人,而我最感谢的是这个团队,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我,现在还在一起打拼。”

替大公司做后端维修支援(做项目),虽然所需资本不大(不必有自己的车房),有工作量和营业额,但是利润少却还得应付工资增长。因此她听朋友劝告,租用建屋局排屋式厂房楼面,自立门户开设车房(为顾客修车),两个业务并行。

即便如此,她说:“创业的第一个十年相当辛苦,做了10年还只是‘刚刚好而已’。”因为没有自家品牌声誉,促销争取顾客确实非长久之计,最后顾客仍逐渐减少,逼她苦思出路。

她说:“李嘉诚说过,品牌要占公司整体营收的七成,我觉得这正讲到我们的心声。我们之所以想到要做汽车买卖业务,就是因为没有品牌导致前来修车的顾客慢慢减少。通过买卖车建立品牌形象,顾客向公司买车,也会回来公司修车。”

为了经营汽车买卖生意,Esteem Performance从宏茂桥工业区的车房,扩展到在新民路开车行店面兼修车。买卖车业务并非一帆风顺,几年后才走上轨道。但郭丽嗪觉得幸运,进场时机很好,那时期很多人换车。

而公司能够发展到今天,她认为最大的因素是肯改变。她说:“我是打不死的蟑螂!我们一直在改变,从修车生意做到从外国进口车辆,公司组织化,负责处理索赔的人员也要学做采购,我们这个团队很愿意学习。我们一有新业务发展就派人去学习,包括出国接受培训,回来传授给大家,所有人都学,紧跟着时代改变,迈向混合动力、电动车时代。”

疫情下市场虽充满挑战 一些中小企业仍稳步向前

根据裕廊集团中小企业群集总署署长梁康耀说,虽然疫情造成去年的市场充满挑战,但一些中小企业仍然大胆稳步向前,改革转型及把业务模式多元化。

他说:“这些公司把握新机会并且在本地扩充业务。我们呼吁更多中小企业利用我们在人才和能力提升方面的伙伴网络,来支持它们的业务增长。”

郭丽嗪把扩充计划告诉裕廊集团(JTC),获得该集团协助找到新民路Autocare的单位。公司正在装修那个新车房,它将如同玻璃陈列室,顾客可以看到技师为车子喷漆的情形。

设立专门服务中心 提供电动车电池维修服务

Esteem Performance也正设立专门服务中心,提供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电池维修服务。中心专设器材诊断车子的每个电池单位,提升(维修)或把个别电池单位换新,不必更换整组电池。

郭丽嗪说:“我们看好电动车(EV)在新加坡的发展。如果大家都走向电动车,新加坡年轻人将来会有更好的出路,有出国发展的机会。我们比周边一些国家早发展电动车,将来柬埔寨和越南也走向电动车时,年轻人就有机会到那里谋求发展。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加入这个行业。希望未来在电动车开创出一片蓝蓝的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