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课程转线上 客户视讯动起来

曾荟嘉所创立的健身指导公司,除了提供健身教练之外,也有营养师、心理医生及临床心理医生,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梁麒麟摄)
曾荟嘉所创立的健身指导公司,除了提供健身教练之外,也有营养师、心理医生及临床心理医生,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当前,却阻挡不了国人对运动的热爱,疫情升温大大刺激人们对健身教学、运动服饰和脚踏车的需求。

本系列邀请提供私人健身指导的SgFitFam、设计运动服饰的Revive&co,以及专卖脚踏车及相关用品的Bikemart SG,他们将分享如何应对疫情瞬息万变及抓住商机。

因为要参加健美比赛,曾荟嘉才发现要找一名能训练自己的健身教练真是难如登天,激发她在2016年创业成立SgFitFam公司。

本身也是健身教练的曾荟嘉(28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笑言:“我换了四个人才终于找到合适的,浪费了不少金钱和时间。”

SgFitFam专门提供私人健身指导,教练团队从最初三四个人到目前已壮大至10人。除了健身教练之外,也有营养师、心理医生及临床心理医生,以满足客户不同需求。一般上,健身教练与医师团队相互配合,共同指导客户实现目标。

在教学时,曾荟嘉发觉自己并非十项全能,能一直陪伴客户成长,需要一个全面团队来支持。“一名跟了我训练两年的客户达成了减重目标,想挑战马拉松,问我要如何增强跑步,另一名素食主义的客户想要减重,问我该如何饮食,这都把我考倒了。”

除了拥有至少五年经验之外,她也看重公司健身教练是否具备个人专长,例如教练之中有人擅长气功,有人则精通铁人三项或徒手训练(calisthenics,又称街头健身)。

此外,公司推崇可持续健身(sustainable fitness)理念,希望客户能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不志在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课程至少安排六个月。

一般人对于健身需求不外乎减重增肌以达至理想身段,曾荟嘉解释最理想情况每个月减掉一公斤,如果一个礼拜要减掉一公斤也不是不可能,但这是不可持续的。

当然,私人健身的收费不便宜,每一堂课100元起跳,公司客户以中高收入族群为主,也有普通上班族,前者的预算更充裕,会签订六个月甚至一年以上课程。

线上课程风潮料会持续

从2018年起,SgFitFam为企业客户安排各类保健课程,包括团体健身及传授营养知识讲座。

曾荟嘉透露,公司与80家企业客户合作,它们来自信息科技、会计及制造等领域,通常是拥有200名员工以上的跨国企业。

随着我国近日收紧防疫措施及社交条例,全岛健身房也暂时关闭,公司营收也不免遭受冲击。

曾荟嘉指出,私人健身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原本占七成,但有些客户决定延后课程,使企业客户目前成为最大贡献,这主要受益于线上课程安排。

从我国去年4月病毒阻断措施开始,公司一直透过线上方式为企业客户安排课程,利用Zoom平台让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同时连线,丝毫不受疫情变化影响。

不管疫情未来是否转好,曾荟嘉相信线上课程风潮仍会持续一段时日。

她透露一开始利用自身积蓄2万元来创业,两年已经回本。尽管碰上疫情来袭,但公司却一直维持良好运作,低营运成本及人事开销是最大优势。

公司只有两名正职员工,负责客户接洽与行政工作,所有健身教练和医师团队都属于自由工作者。此外,公司并没有经营任何健身房,健身教练会亲自上门教学或相约学员到指定的精品健身房。

希望明年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曾荟嘉拥抱数码化以更有效处理行政工作,公司自去年8月采纳华侨银行(OCBC)所提供基本数码解决方案,包括数码营销应用软件MailChimp、人力资源软件Talenox及云会计平台Xero。

不甘成为朝九晚五上班族的曾荟嘉,机缘巧合之下却在健身行业中找到了工作热忱及开创属于自己事业,更希望明年能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自淡马锡理工学院物流与运营管理系学院毕业后,曾荟嘉给了自己一年的空档期,以摸索真正兴趣。刚好碰上一间新开的精品健身房正在招聘人手,店主愿意聘请她并赞助她考取健身教练执照,平常热爱运动的她欣然接受。母亲支持她的决定,但父亲却不太认同,希望她能找一份更具“钱途”的工作。

入行之后,让曾荟嘉感到不解的是,同年龄的朋友虽然有稳定职业但他们却经常抱怨,一点也不感到快乐。

“当我获得健身教练执照及开始教学后,我很乐在其中。遇到了各行各业的人,自己也一直不断去学习。”

她目前考获了14个健身教练相关执照,包括备受国际认同的美国运动协会(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简称ACE)健身教练执照,这个执照每两年都要完成固定进修时数以更新。

除了指导客户减重增肌之外,曾荟嘉也擅长康复和功能训练,专门帮助老龄客户,指导他们在手术之后进行复建。

精益求精的她利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上课增补技能,去年9月和12月完成了健身创新新加坡(Fitness Innovations Singapore)及澳洲导师杜加德(Jen Dugard)针对孕妇运动指导训练开办课程。

曾荟嘉透露,有不少怀孕朋友都向她请教,促使她去掌握更正确知识。学有所成的她笑言,自己到现在还没遇上客户能让她发挥所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