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社论:美国总统选举的“10月惊奇”

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确诊感染冠病,给美国下个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投下震撼弹和增添不确定性,包括接下来竞选如何进行,以及选情天枰会倾向哪一边。(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确诊感染冠病,给美国下个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投下震撼弹和增添不确定性,包括接下来竞选如何进行,以及选情天枰会倾向哪一边。(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6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确诊感染冠病,给美国下个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投下震撼弹和增添不确定性,包括接下来竞选如何进行,以及选情天枰会倾向哪一边。不过,特朗普染冠病也可说是迟早的事,因为他多数时候不戴口罩,也不遵守安全社交距离,不必要地增加自己的风险。

除了特朗普,还有多名参议员、特朗普助理及竞选团队成员、白宫记者等确诊染病,当中不少人出席了9月26日在白宫举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白宫出现感染群,甚至可能是超级传播源,凸显美国最高权力机关无法做好防疫工作。美国政府抗疫之草率和无能,由此可见一斑。

副总统彭斯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几轮检测均呈阴性,但还不能完全排除染病风险,毕竟彭斯跟特朗普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很多,而拜登在9月29日与特朗普在室内环境辩论了一个半小时。特朗普痊愈而拜登若染病,也将冲击选情。

特朗普贵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也染上冠病,说明冠病病毒的确不分肤色、收入高低、宗教信仰和权力大小。不过,特朗普也将获得美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是普通美国人所无法比拟的。

染冠病对特朗普的健康有多大影响,目前还很难说,毕竟他已74岁,身体质量指数已达肥胖,属于冠病高危群。之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染病,一度病重,而约翰逊比特朗普年轻了18岁。不过,冠病不断传播会降低致命性和提高传染性,所以特朗普的病情可能不会那么严重;再加上他会获得美国最好的医疗护理,应该能安全康复。已有消息说,他最快可能在美国时间10月5日出院返回白宫。

特朗普染冠病对他的选情是一把双刃剑。他最善于在大型集会造势,接下来可能会被迫减少或取消这类活动。特朗普在助理希克斯确诊后没有自我隔离,也没有公布消息,反而继续参加公开活动,已因此而面对党内外批评他不负责任。他对冠病威胁的不屑一顾,最终导致自己染病,接下来也将成为对手攻击他的子弹。

不过,染病也可能成为特朗普扭转选情的工具。美国暴发疫情以来,他一直不予重视,也淡化疫情威胁,不仅自己不戴口罩,还取笑拜登戴口罩。如今,他若没有出现严重症状,在获得全国最好的医疗照顾后痊愈,10月15日在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就能以战胜冠病的英雄姿态亮相,向拜登抛出一句“我早就告诉过你,这没什么大不了”,形势可能比拜登高出一筹。特朗普应对疫情无能,导致超过21万美国人死亡和自己染病,若最终还能自诩为大无畏的抗病英雄,这将使得冠病疫情成为本届美国大选最荒谬和最吊诡的事件。

另一方面,特朗普确诊后出现各种阴谋论,或指他假病博同情、逃避接下来的辩论,或谣传他病危等。阴谋论的出现并不奇怪,美国康奈尔大学有研究指出,特朗普是冠病假新闻与虚假信息的最大单一始作俑者。阴谋论的出现,还显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和体制的不信任;加上特朗普医疗团队和白宫对他病情的说法有所出入,更增强了人们的不信任感。

此外,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丧失也让阴谋论有存在空间。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社会各界党派立场和分裂越发明显,其中主流媒体多反对特朗普,如今甚至“逢特必反”,已到了近乎歇斯底里的状态。特朗普确诊后,主流媒体出现各种猜测,甚至诅咒他病死、退出竞选等。不论是民众对体制的不信任,还是媒体患上的“盲反特朗普综合征”,长此下去对美国政治和社会非常不健康,社会各层面的党派和立场分裂只会更趋恶劣。

目前的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染病并没有为他挣到同情分,他与拜登的支持率差距10个百分点左右。不过,过去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民意调查已经很难作准;2016年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的支持率也一度领先特朗普超过10个百分点。因此,不能低估特朗普在下来一个月的翻盘能力,黑天鹅再现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