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冷战的激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在冷战格局之下会发生小规模、高烈度的“代理人战争”,最可能的爆点是乌克兰内战。因此在欧洲冷战重启的战略格局之下,乌克兰不可能成为赢家,而一旦发生“代理人”热战,对乌克兰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乌克兰危机风云再起。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进行战备检查和军事演习,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指责俄罗斯公开威胁要摧毁基辅;欧安组织观察团发现,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战争风险急剧升高。处于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乌克兰,再次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的焦点。一夜之间,局势似乎回到了2014年。

乌克兰危机可能再次引发欧洲冷战。“新冷战”的话语不断呈现在国际媒体,而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冷战,似乎正在变成现实的行动。爆发点就是愈演愈烈的乌克兰危机,一如1947年的希腊、土耳其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