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中美经济差距继续缩小是大势所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经济规模哪一年超越美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大概率事件。(路透社)
中国经济规模哪一年超越美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大概率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其实,中国经济规模哪一年超越美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大概率事件。因为积极投入全球化的后发国家奋起直追,赶超领先的国家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原先领先的国家应该对此表示接受和习惯而不是相反。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去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4.73万亿美元。据《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披露的数据,2020年美国GDP比2019年下降2.3%,为20.93万亿美元。这么一番此消彼长,使得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70.4%,比2019年提升了3.6个百分点。中国由此成为二战后经济规模最接近美国的国家。

在冷战巅峰时期,当年的苏联经济规模也就在美国的40%左右。此后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经济由于泡沫膨胀的原因,一度接近美国的七成。当时日本人信心爆棚,纷纷预测日本的经济总量会在哪一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老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