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思·罗戈夫:美元的脆弱霸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强大的美元依然在全球市场占据统治地位,但其主导地位可能比表面上看起来更脆弱,因为未来中国汇率制度的预期变化,可能会引发国际货币秩序的重大转变。

出于多种原因,中国当局可能会在某一天停止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转向允许汇率更加自由浮动(尤其是兑美元汇率)的现代通胀目标制。一旦出现这种状况,亚洲大部分地区很可能都会追随中国。届时,目前作为全球约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GDP)锚定货币的美元,可能会失去近一半权重。

鉴于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元的特殊地位,或者法国前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所谓的美国“过高特权”(exorbitant privilege),来为自身的大规模公共和私人借贷融资,这种转变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同时,由于美国一直在积极利用赤字融资,来对抗冠病疫情所造成的经济破坏,因此其债务可持续性也可能遭到质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