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承:日本对华还能保持 “两个平衡” 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白宫举行实体首脑峰会。(法新社档案照片)
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白宫举行实体首脑峰会。(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日本的态度是实行“积极和平主义”国家战略的必然结果,要依靠美国重构亚太安全和经贸秩序,通过软(重构国际秩序和制订国际规则)硬(加强军力和日美同盟)两手构建安全屏障,抗衡和制约中国。但另一方面,如何修补对日中关系所造成的损害,是日本要考虑的问题。

4月17日美日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在时隔52年后再次明确涉及台湾问题,引发世界关注。不仅如此,日美还商定在5G通信、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重构和主导产业链,结成核心伙伴关系,共同应对中国挑战。

这表明美日对华政策都发生变化,体现了拜登政府成立后重建联盟关系应对中国挑战的战略思路。而就日本来说,则给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和在对华制约与合作之间保持平衡的“两个平衡”外交,还能否维持下去带来变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