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从“第68号文件”看《战略竞争法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68号文件”(下称“文件”)的全称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第68号文件》(NSC68),是1950年4月美国以尼采(Paul Nitze)为主席的特别委员会所起草的一份文件,并提交给国家安全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的文件。《2021年战略竞争法》(下称“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是2021年4月22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的议案。

“文件”是美国冷战思维的战略文件,“法案”是美国两党对抗中国的战略性法案。“文件”是冷战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法案”是美国21世纪战略转变的标志性事件。虽然美国没有使用“遏制”一词,但中美战略竞争的实质与冷战没有差别。了解“文件”的历史背景有助于认清“法案”,历史出现了惊人的相似之处。

首先,“文件”是美国对苏联实施遏制战略的系统性阐述。美苏冷战是美苏两国各自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相互作用的结果。从美国方面看,从与苏联合作打败德国法西斯到启动对苏冷战,不是一夜之间的转变,美国对苏联的认知是经过国内辩论完成的,这一完成的结晶就是“文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