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被政治“冻结”的中欧投资协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20日,欧洲议会以绝大多数票通过决议,强调在中国解除对欧洲议会议员等实施的反制裁前,将冻结审议中欧投资协定的有关讨论。早在5月初,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斯就称,欧盟已暂停推动批准中欧投资协定。

欧洲议会的冻结决定,既显中欧关系面临的现实困境,也显欧盟内部的困扰与争议,更折射欧盟所承受的政治压力。欧盟议会的轻率,也犯了一个经济错误。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接近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500亿美元。这也是疫情笼罩全球的一年,中国不仅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进出口贸易双增,在欧盟前10个贸易伙伴中一枝独秀。

今年第一季,中欧双边贸易额达1.19万亿欧元,同比增长36.4%。欧盟的领头羊是德国,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中德贸易。中欧投资协定经过近八年长跑而签署,堪称互利双赢,而且欧盟获利更甚。没有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引擎,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就少了一个强大动力。这是中欧关系的内涵所在,经贸纽带让双方发展出深度利益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