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孙兴杰:以巴冲突:折叠空间的秩序冲突与重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一夜之间成为中东乃至国际的热点。激烈的冲突在第11天有所缓和,以巴停火协议生效。占有绝对优势的以色列似乎没有取得胜利,巴勒斯坦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庆祝了这次“胜利”。

以巴冲突不算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冲突,而是以色列国家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持久战。冲突发生在多重的空间之中,从天空到地面,再到地下,从宏观外交博弈到微观定居点建筑的争夺。以巴冲突的背后是一个折叠空间的秩序构建的难题。这一次激烈的冲突,只是折叠空间的冲突的缩影。未来的秩序之路,不仅漫长,而且渺茫。

在20年间,以巴冲突的实质在发生变化,矛盾和冲突的力量在多个空间积聚。从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以巴问题的核心就是土地换和平,以色列在占领区加强定居点的建设,巴勒斯坦则逐渐成为没有土地的“国家”。巴勒斯坦如同“悬浮”在以色列的“孤岛”,这些孤岛不断被分割,最终可能泡沫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