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电影节策展人符诗专开讲 本土电影前世今生

符诗专自第一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开始,担任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至今。(梁麒麟摄)
符诗专自第一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开始,担任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至今。(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第一部电影其实早在1927年推出,比起日本(1897年)和中国(1905年)晚了一些。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符诗专副教授将于来临周五上早报悦读@NLB讲座开讲,分享新加坡电影这一路走来的漫漫长路。

近些年来,本地电影制作越来越活跃,也越来越叫各界关注,但是少人知道,新加坡电影其实已有96年历史。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副教授及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将于来临星期五(6月4日)晚上的早报悦读@NLB讲座主讲“新加坡电影的前世今生”,分享新加坡电影走过的漫漫长路。

长期钻研电影

符诗专多年来热心于电影研究,1992年取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摄影及电影硕士学位,2004年取得美国俄亥俄大学大众传播博士学位,所学一直与电影有密切关系。符诗专并于1992至1996年任教于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广播电影组,他也是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联合早报》专栏作者,专栏“符号场”经常着笔电影、媒体和本地文化相关的议题。

符诗专从小就是个电影发烧友,还是小学生的时候,他就自己一个人走进电影院,在银幕前独乐乐。至今他还记得,第一部一个人看的电影就是当时轰动一时的《唐山大兄》,那是功夫巨星李小龙从美国返回亚洲后首部公演的电影,震撼整个华语影坛,创下当时香港历年来的最高票房纪录。

《唐山大兄》之后,符诗专又看了许多当年风行一时的武打片,包括张彻导演的一系列武侠片。叫他印象深刻的是,更小的时候,他曾在邻居家电视上看了黑白电视粤语长片《十兄弟》,电影里十个拥有异能的兄弟叫他至今难忘。

符诗专说:“有意思的是,这是一部粤语片,我的邻居是福建人,我自己是海南人,我们却能在一起看讲广东话的影片。”也因为爱看电影,他从小对影片中千奇百怪的世界很感好奇。

1985年,符诗专完成国民服役后,远赴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攻读大众传播,那是个台湾风云变色,民间活力惊人的年代,那时台北已有电影资料馆,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不同于过去看过的主流电影,这使他从中获得启发,开始了解到,看电影不仅仅是娱乐,也不仅仅是看故事,而还有故事背后的美学考虑等等。

策展九届的华语电影节

自2013年举办至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今年已迈入第九届,俨然本地文化品牌,符诗专也自第一届开始,担任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至今。

多年来,这个由新跃社科大学和新加坡电影协会联合主办的电影节,每一年都为观众带来一系列别具特色的华语影片,其中大多是在华语电影圈受到重视,或在重要影展获得肯定的作品,而且这些电影也不曾在本地院线放映过,其中包括不少关注社会议题的影片。

提起当年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举办缘起,符诗专回忆说,2012年新跃大学(新跃社科大学前身)新跃中华学术中心、《联合早报》和通商中国联办的“21世纪的华语电影”公开讲座,找来了来自北京的导演谢飞,台北电影制作人兼学者焦雄屏担任主讲嘉宾,并与新加坡电影协会合作,放映谢飞导演的《香魂女》和焦雄屏监制的《大同:康有为在瑞典》,结识了日后在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搭档,也即该协会副会长李富楠,由此结下筹办华语电影节的机缘。

符诗专说,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原则是,所选电影须是原汁原味,一刀不剪。电影节对“华语”的界定是广义的,只要是华人的语言就是华语,因此福建话、潮州话、广东话等方言都归为“华语”的大范畴。由于电影节要求作品须以原声放映,不接受配音的片子,因此粤语片、闽南语电影等都可在电影节放映。

符诗专谦称,这么多年来,新加坡华语电影节之所以能顺利举行,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电影发烧友共同努力。他也坦言,由于参与了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策展工作,这些年他看过的华语电影比过往增加了不少,其中有不少是主流电影院线不会放映的电影。

本土电影可追溯至1927年

对1965年前后出生的本地人来说,新加坡也许曾是个没自己电影的国家,直到1992年电影《灵媒》(Medium Rare)的问世才改变了局面。但符诗专说,新加坡第一部电影是在1927年推出的《新客》,虽比日本(1897年)和中国(1905年)都要晚,但比我们大多数人以为的1992年要早得多。但符诗专也说,新加坡的电影发展历史并不连贯,而是历经断裂。

本地电影走了近30年

新加坡电影的前生,可说经历过黄金时期,也一度从蓬勃走向衰落,1972年以后,因为各种因素,新加坡电影业曾进入停滞期或冬眠期,这一停就是20年。从《灵媒》算起,重新出发的新加坡电影已经走了近30年。这30年来,本地电影基本上可分为两大路线,其一是走娱乐与通俗路线的影片,这些电影懂得掌握群众口味,例如梁志强的影片等。其二为包括陈哲艺在内的其他导演,他们的作品在国际影展中获得肯定,也因此为票房取得号召力。

符诗专过去也筹办了第一和第二系列的《他们在岛屿写作》在新加坡的首映与相关活动。他也是《新跃人文》与《华商华社》系列丛书副主编。2016年他与周兆呈、游俊豪合编《半世纪的新加坡:回顾与展望》。

符诗专将在本次“新加坡电影的前世今生”讲座中,畅谈新加坡电影的过去与当下,前世的本地电影如何?今生的电影走出了哪些特色?又面对哪些局限?

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书籍,可上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网页eresources.nlb.gov.sg搜索。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直播

讲题:新加坡电影的前世今生

日期:6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符诗专副教授,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主任、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直播。记得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