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坛“四大班子”

中国政治体系主要由“五套班子”组成,即中共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各级政治协商会议(政协)以及军队系统。一般情况下,军队在政坛的作用并不明显,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又被统称为“四大班子”。
“四大班子”的领导机构分别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中国改革开放后,“四大班子”的领导机构每五年换届一次。

· 中共中央委员会
“四大班子”中,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率先在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然后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总书记等重要决策机构和最高领导人。
同时,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新一届主要领导人也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产生。因此,中共中央委员会,尤其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才是中国最高决策机构,也是“四大班子”之首。
中共党章规定,中共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是中共最高领导机关,中央全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的职权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行使。因此,中共中央委员会的职权在多数情况下由政治局常委会行使。
中共中央一般在秋季换届,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的政协领导班子则在第二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简称“两会”)上换届。
· 国务院
国务院也叫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国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
国务院的职权包括: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领导和管理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公安、司法行政、对外事务等工作等等。
国务院的一些重要权力实际上也被分解到各个不隶属国务院管辖的系统。比如,公安、司法行政属于中央政法委员会管理,新闻舆论由宣传系统管理,重大经济政策由中央财经委员会制定,重要外交决策由中央外事委员会制定等。
· 全国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权力包括:修改宪法;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选举和罢免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决定和罢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审查批准国家预算;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等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行使国家立法权。常委会由委员长,副委员长若干人,秘书长,委员若干人组成。
实际上,全国人大人事任免权都由中共中央先决定,再建议人大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除委员长由中共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担任,属于位高权重外,副委员长虽然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但大多由年近退休的中共高官以及中共认可的民主党派领导人担任,去人大工作往往被视为退居二线。至今仍有舆论将各级人大视为“橡皮图章”。
· 全国政协常委会
全国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港澳台人士等组成,全国政协以及地方各级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实际上是中共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机构。
全国政协常委会是全国政协的常设机构,由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和秘书长组成。
多年来,全国政协主席由中共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担任,地位尊崇。全国政协副主席虽然也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一样属于副国级,但基本都由退居二线的中共高官和民主党派领导人担任。由于政协在政坛上作用不大,有舆论将其视为“政治花瓶”。
中国政府的构成
国务院
办公厅
组成部门
直属特设机构
直属机构
办事机构
直属事业单位
外交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科学技术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安全部
司法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生态环境部
交通运输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国人民银行
国防部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民政部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水利部
商务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应急管理部
审计署
截至2023年2月28日
人物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