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庄慧良:“美版太阳花”的省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煽动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暴徒攀爬牆面,进入国会打砸抢,在议员办公室跷脚拍照留念、偷走议员笔电等荒唐行径,唤起台湾民众对2014年太阳花学运的记忆。


不同的是,美国警方在事件发生四个小时后强力排除,造成五人死亡;台湾的立法院却被学生攻占24天,试图攻入行政院的学生则被强制驱离。美国对强行闯入国会的暴徒进行搜捕,并以擅闯国会、袭警、盗窃联邦财产、持有枪械等起诉数十人。台湾的学生绝大部分被2016年上台的民进党政府撤告,或被法院以“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为由判无罪,反而是前总统马英九等相关人士犹在进出法院。


号称200多年历史的民主国家─美国,竟被暴徒闯入国会,与特朗普同党的前总统小布斯痛斥这让美国沦为“香蕉共和国”(通常是指落后、贪腐国家),“部分政治领袖自选举以来的轻率行为,以及今天对我国体制、传统和执法欠缺尊重的行为,让我瞠目结舌”。众议院13日以煽动暴乱罪名通过弹劾特朗普,其中还包括10位共和党议员倒戈支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