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认为太鲁阁列车事故是“政府杀人” 台舆论聚焦当局没兑现台铁预防措施

图为4月2日无人机拍到“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现场,显示清水隧道附近的铁道旁边并没有围篱防护。(法新社)
图为4月2日无人机拍到“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现场,显示清水隧道附近的铁道旁边并没有围篱防护。(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经多日救援,最后一名罹难者的半身遗体在昨午3时15分从车厢车底被移出。死者是21岁的台东宪兵庄建致,他的遗体一直被压在15公吨重的第六节车厢转向架底部,只露出手脚,身份随后被确认。

台湾舆论这两天聚焦官方没有兑现两年半前检讨“普悠玛”列车事故所承诺的预防措施,认为这次“太鲁阁号”列车事故是“政府杀人”,在野的国民党要求台湾交通部长林佳龙和行政院长苏贞昌下台负责。

上周五(2日)早上9时28分,太鲁阁号列车在花莲隧道撞上从斜坡滑落的工程车,造成多节车厢出轨、变形和卡在隧道中。

据昨天台湾铁路管理局公布,这场意外已酿成50死、211人伤,堪称台湾73年(1948年一场火烧列车事故导致64人丧命)以来最严重的火车意外。

经多日救援,最后一名罹难者的半身遗体在昨天下午3时15分从车厢车底被移出。死者是21岁的台东宪兵庄建致,他的遗体一直被压在15公吨重的第六节车厢转向架底部,只露出手脚,身份随后被确认。他的姐姐向媒体泣诉,弟弟前阵子被派到北部受训,这次连假要回台东,却永远回不了家。

意外发生时天气晴朗,毫无天灾成分,社会舆论认定这是一次低级的人为失误。

首先,肇祸的吊货工程车司机李义祥早前声称将车停在斜坡后去巡工地,但有乘客发布照片称,事后李义祥站在山坡上观望后离开,显然有说谎嫌疑。

媒体也查出李义祥是负责铁路边坡安全维护设施工程的外包业者,违法兼任工地主任承接台铁工程。李义祥早前获法庭批准以5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2.3万新元)保释,惹起舆论争议。前晚法庭重新裁定他被还押禁见两个月。

不少政论节目、政治人物和媒体人都质疑,为何工程车能在无围篱、无预警情况下滑坡导致惨案?

资深媒体人李艳秋前天在面簿指出,交通部在检讨2018年10月21日造成18人罹难的“普悠玛号”列车事故时,提到要在2020年底完成“边坡监测系统”,以人工智慧对边坡异物入侵轨道时主动示警,“请问监测系统在哪裡?”

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院长、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昨午也在面簿写道,如果交通部承诺的“边坡监测”和“轨道预警”按期完成,当下能监测到铁轨有障碍物并向司机通报,“是不是就有可能阻止一场悲剧?”

针对这项质疑,苏贞昌昨天在视察救灾进度时回应说:“相关应该做的事情,都有照时限在做,有关还没有做好的部分,会再进一步加强。”

交通部针对质疑回应:边坡改善工程正在进行中

台湾交通部前晚也回应说,边坡改善工程正在进行中,自动化监视预警系统也在2019年外包开工,去年10月完成测试;今年3月18日“完成基本规划设计,将于今年4月底提出细部设计进行审查”,预计今年完成10处、明年完成15处工程。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火力全开,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陈玉珍痛批事故是“政府杀人事件”,是懈怠、不负责任的民进党政府亲手拆散几十个家庭。国民党团总召集人费鸿泰则痛批,从总统府到行政院、交通部、台铁局“螺丝都松了”,林佳龙应立即下台接受调查,苏贞昌也应下台负责。

资料显示,台北和高雄的捷运与高铁沿线都已建置“轨道异物入侵警报系统”,但台湾铁路管理局仍仰赖巡轨员人力检视火车轨道,许多乡野路段没有围篱防护。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