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加大接种力度 地方政府与企业推出措施鼓励民众打疫苗

北京西城区这家水果店外张贴了黄色标识,显示该店已经有60%的员工接种了冠病疫苗。(中新社)
北京西城区这家水果店外张贴了黄色标识,显示该店已经有60%的员工接种了冠病疫苗。(中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设下接种疫苗人数今年6月底达到5.6亿人、即总人口40%的目标,部分地区让民众自愿接种的政策正悄然发生变化,地方政府及企业近期纷纷祭出措施鼓励更多民众接种。

中国近期加大冠病疫苗接种力度之际,地方政府与企业分别推出各种赏罚措施,调动民众打疫苗的积极性。其中北京商户针对已接种疫苗者提供消费优惠;海南万宁万城镇官员则警告家长若不接种,可能影响子女升学、未来就业及住房,引发官媒舆论批评。

对疫苗信息科普宣传不足 导致部分民众采观望态度

有已经接种首剂疫苗的重庆市民受访时说,自愿接种是希望有多一层防护,也为下半年可能逐渐恢复的跨境旅游提前做准备。受访分析人士则说,中国疫情总体稳定向好,地方政府目前对疫苗信息科普宣传不足,政府单位及企业领导也鲜少公开带头施打,因此导致部分民众对接种疫苗毫无紧迫感并采取观望态度。

随着中国设下接种疫苗人数今年6月底达到5.6亿人、即总人口40%的目标,部分地区让民众自愿接种的政策正悄然发生变化,地方政府及企业近期纷纷祭出措施鼓励更多民众接种。

据《纽约时报》、法新社等报道,北京购物区王府井本周处处可见针对已接种疫苗者打折的商品,其中麦当劳提供冰淇淋“买一送一”优惠。在北京西城区窄巷中,商店与民居的外墙张贴了绿色、黄色和红色的标识,让人们可一眼看出有关商店和居民楼的疫苗施打率。

重庆则有企业要求所有无健康问题、年龄介于18岁至59岁的员工4月底前接种疫苗,否则将被追究责任。海南海口政府通知则称,接种率低于85%的企业将被警告,并可能停业整顿。海南万城镇恫言,将把当地未接种者列入黑名单,禁止乘坐公交及进入餐厅超市等公共场所。

新华社3月31日发文批评少数地方推进接种时,出现简单粗暴的不良苗头,急于完成接种任务,警告简单化做法可能增加部分民众抵触情绪,不利于推进疫苗接种。万城镇政府同日则发声明宣布撤销上述罚则,并就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向民众致歉。

中国接种率过去一周已大幅增长,每天平均约接种480万剂次疫苗,比上个月每天平均约100万剂次高出许多。重庆官方最近一次发布的接种数据,显示当地截至2月底已接种达122万余剂次。

重庆市民程利伟(化名,下同)昨天告诉《联合早报》,所在单位上月提供集中接种安排,但并非强迫性质,身边多数同事都已接种。他自己也自愿打了第一剂疫苗,原因是疫情下半年一旦进一步缓解,届时工作上他有可能接触更多境外人士。

传官方为达6月底目标 拉长两剂疫苗接种时间

市民黎平也在2月下旬就自愿接种了第一剂科兴疫苗,“多一层保护总比碰运气要好”。他预期自己今年可能须出国,“临时跑去打疫苗,中间间隔时间太长,这就很麻烦,还不如早一点打,有备无患”。

据黎平观察,近日社区打疫苗的人群踊跃,身边亲戚都已接种第一剂,暂未看到官方实行鼓励民众接种的措施。他已接到通知,在接种第一剂八周后,接种第二剂疫苗。官方目前为达到6月底目标,据报拉长两剂疫苗接种之间的时间。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受访时说,各地官方目对疫苗本身宣传科普不足,包括副作用等,难以化解民间有关疫苗的谣言谎言。他认为,官方应对疫苗加强释疑解惑,通过宣传到位让民众主动接种。

另有在渝分析人士告诉本报,目前有重庆学校要求教师全员接种,但校方领导却不带头示范。“没有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是一个问题。”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天主持的疫情防控会议,则强调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提高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要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信息,消除群众疑虑,让群众愿意、放心接种。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