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疑因司机操作挖土机不当 导致卡在树丛工程车掉至铁轨酿祸

昨天是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头七,台铁全线列车上午9时28分集体鸣笛5秒,悼念两名已故台铁司机和事故中的死者。(中通社)
昨天是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头七,台铁全线列车上午9时28分集体鸣笛5秒,悼念两名已故台铁司机和事故中的死者。(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湾铁路太鲁阁列车事故真相渐明,疑因义祥工业社负责人李义祥操作挖土机(台湾称怪手)不当,导致卡在树丛的工程车掉至铁轨酿祸。政府多次宣示要改善台铁沉痾,却因循苟且,相关的政治风暴正在扩大中。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2日从新北市树林发车前往台东,9时28分行经花莲大清水隧道撞上从铁轨上方边坡滑落的工程车,造成50人死亡、217人受伤。

太鲁阁列车司机员袁淳修、助理司机员江沛峰在事故最后一刻仍鸣笛煞车拼命守护全车因公殉职,昨天是事故发生的“头七”,台铁上百列车的火车司机员在胸前系上黄丝带,于事故时间9点28分鸣笛30秒悼念与致敬。花莲县政府也举办功德法会悼念不幸罹难的人。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主持行政院会,率全体阁员默哀,并鞠躬向罹难者、家属、伤者深致歉意,强调政府当务之急要对台铁的安全做最严格的盘检,要确保安全才能通车,同时也要清查工程发包等问题。

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宏智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员会报告备询时说,根据事后找到的工程车晶片,事故的原因可能是李义祥开工程车转弯时卡在树丛,再跳下来自己去操作怪手拖工程车,但吊带松脱,反使工程车掉落至铁轨酿祸。

运安会从相关的录影和晶片发现李义祥先前供称当天只有他一人巡视工地纯属谎言,事实上在他的工程车上还有一位来自越南的非法移工、助理驾驶华文好。

检警前天逮捕、侦讯华文好,将其列为共同被告并声押,花莲地方法院裁准羁押禁见。检警也约谈当时在现场的李义祥工程合伙人林长清等人厘清真相。

国民党要求蔡英文道歉 苏贞昌和林佳龙下台

除了台铁为何将边坡安全防护等工程交给有前科且资本额不大的李义祥外,在野国民党对台铁局长为何悬缺三个月穷追不舍,直指苏贞昌和交通部长林佳龙因党内派系斗争延冗台铁改革,要求总统蔡英文道歉、苏贞昌和林佳龙下台。

国民党指出,2006年高铁通车冲击台铁时,时任行政院长的苏贞昌指定当时的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担任台铁改革小组的召集人,2018年发生普悠玛事故,已当总统的蔡英文宣示“台铁的改革没有上限”,前天再次强调“不要怀疑政府改革的决心”,纯属文青词藻。

国民党也质疑,台铁前年就完成总体检讨报告,苏贞昌却迟迟不核定,拖了八个月,交通部才自行上网公告,苏贞昌辩称,报告中的144项改善建议已完成109项,究竟是由谁核定,为何造成太鲁阁列车事故的铁路边坡工程可以一延再延?

对于有些人建议台铁民营化,台铁产业工会前天召开记者会,指责事故发生至今,交通部不仅回避台铁对承包商的责任,也没有聚焦在事故处理,反而提出公司化的议题严重打击员工士气,台铁很多问题都是行政院、交通部和立法院造成的,要改善台铁,请先改革行政院、交通部和立法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