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65”后纷接班晋升 张春林升任中共新疆党委副书记

字体大小:

随着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临近,预计有更多年轻干部在地方党委、政府换届中晋升,推动地方大员“换血”进程。

中共新疆党委常委张春林升任党委副书记,成为今年来第九位履新的省级党委副书记,也令“省委三把手”队伍中的“65后”增至六人。随着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临近,预计有更多年轻干部在地方党委、政府换届中晋升,推动地方大员“换血”进程。

新疆官媒《新疆日报》前天(10日)报道,新疆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4月8日召开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是张春林首次以新身份在公开报道中亮相。

今年56岁的张春林是四川德阳人,在新疆工作近35年,目前是新疆党委班子中最年轻的常委。在三名党委副书记中,张春林排在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之后。

公开资料显示,张春林1986年从新疆八一农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新疆工作。他早期曾担任北疆塔城地委副秘书长、塔城地区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2000年12月,张春林调任新疆乡镇企业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06年6月,他到与塔城相邻的博州任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2011年,张春林回到乌鲁木齐,上调新疆自治区政府,出任审计厅厅长;2013年3月转任新疆发改委主任。2017年2月,张春林升任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隔年1月跻身新疆党委常委。履新之前,张春林是新疆党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65后”党委副书记增至六名

随着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在“二十大”前陆续进行换届,今年来,重庆、江苏、安徽和山西等九个省份的省委专职副书记集中补缺。加上张春林,本月已有四名省级党委副书记到位,包括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蓝佛安调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以及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

经过本轮调整,现任“65后”党委专职副书记增至六名。除了张春林和程丽华,还有江西省委副书记叶建春、青海省委副书记吴晓军、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其中最年轻的邓小刚和庄严,都是1967年8月生。

按照中国政坛惯例,将跨越“二十大”门槛的地方大员,最迟将在明年上半年到位,为明年下半年的“二十大”做准备。目前各省中,还有天津、河北、河南、宁夏、浙江、福建、云南和辽宁党委专职副书记空缺,相信接下来会陆续获补。

作为省委第三把手的省委专职副书记,是接替省长的第一人选,也是升任正部级的重要候补岗位,比同属副部级的其他省委常委位置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职位的人选通常需要高层协商酝酿,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随着“二十大”临近,更多“65后”干部将填补这一空缺,做好接班准备。

今年有12名地方“一把手”满65岁,除去属于副国级、不受退休年龄限制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市委书记李希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以及去年底刚履新的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外,其余七人大概率会在今年退休。其中,原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上月底已经卸任,交棒给原河南省长尹弘。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