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析:美公布舰长“翘脚”监视辽宁号照片是打“认知战”

美国海军公布的照片显示,马斯汀号舰长(左)翘着脚注视着中国航母辽宁号。放大照片后(左图),辽宁舰的舷号16和舰载机清晰可见。(美国海军网站)
美国海军公布的照片显示,马斯汀号舰长(左)翘着脚注视着中国航母辽宁号。放大照片后(左图),辽宁舰的舷号16和舰载机清晰可见。(美国海军网站)

字体大小:

(香港/台北/上海综合讯)美国海军前天公布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舰长“翘脚”监视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在对中国进行“认知战”(Cognitive Warfare)。不过,该图不久疑被美国海军自行删除。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和台湾中央社报道,中美两国海军在东海和南中国海分别部署了由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和辽宁号为首的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前天公布本月4日在菲律宾海近距离监视解放军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显示该舰舰长布里格斯(Robert J. Briggs)海军中校把脚跷起,与副舰长斯莱海军中校(Richard D. Slye)在操舵室外注视着辽宁舰。

中国大陆媒体“观察者网”在报道中指出,从照片可见,并排航行的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与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的距离并不算远,甚至可以从美军的视角看清辽宁舰舷号及其甲板上的舰载机。马斯廷号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第15驱逐舰中队。

台学者:航母两侧应有护卫舰

台湾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教官吕礼诗认为,过去人们对于认知战的印象,都是俄罗斯、中国大陆等集权国家针对西方民主国家而来。但美军披露这张照片,代表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认知战,对外彰显辽宁舰并非美军的威胁。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美军故意对外公布“轻松”监控解放军的照片,目的是凸显美军并不将辽宁舰的战力放在心上,是这张照片想透露的弦外之音。

但苏紫云指出,值得关注的是一支航母作战群的护航站位,航母左右两侧必须要有护卫舰,因为航母属于舰载机的载台,自身作战能力有限。若将航母暴露于敌舰旁边,受威胁程度相当高,这代表解放军的操演仍须进一步强化。

大陆网友在“观察者网”报道下方留言,“美国军官会翘脚欣赏辽宁舰,不外乎是在传达两个信息,第一个是不在乎,第二个则是一切尽在掌握中”,“这说明美国在面对辽宁舰的时候,依然游刃有余”;另一派网友则称美军是当作在游艇上享受,指出“美国大兵,军纪涣散是一贯的”“一点都没有军人气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