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曾是王岐山“大管家” 董宏违纪受贿遭开除党籍移送法办

今年68岁的董宏曾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互联网)
今年68岁的董宏曾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今年68岁的董宏曾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从2000年至2006年,王岐山先后担任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董宏在此期间以秘书身份辅佐王岐山。

中共中央纪委前晚通报,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严重违反中共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决定给予董宏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68岁的董宏曾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从2000年至2006年,王岐山先后担任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董宏在此期间以秘书身份辅佐王岐山。

分析:早已不在身边工作 董宏案不会波及王岐山 

北京有关人士认为,董宏作为王岐山曾经的助手,被查肯定会引起外界猜测。不过,董宏2006年就离开王岐山出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王岐山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更升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现在仍担任国家副主席。董宏早已不在王岐山身边工作,董宏案件不会波及王岐山。

中纪委前天通报指,董宏理想信念坍塌,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中共不忠诚不老实,大搞迷信活动,违规干预和插手执纪执法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利;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项目开发、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有关人士分析,中纪委指董宏在中共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这可能是他被查的主要原因。

同时,中纪委指董宏对中共不忠诚不老实,大搞迷信活动,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这样的“判词”十分严厉,可见董宏的案情相当严重,他将难逃牢狱之灾。

董宏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的秘书,中顾委研究室副主任。1992年,董宏任广东省佛山市市长助理,1998年后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

从2000年3月起,董宏作为王岐山的“大管家”先后担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产业体制司司长,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2006年6月,董宏出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官至副部级。2013年,60岁的董宏原本已到龄退休,但他又被招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导的中央巡视组,作为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参与多轮巡视工作,其中包括:2013年10月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董宏任副组长;2014年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复旦大学和神华集团,董宏任组长。

据中纪委官网2015年消息,同年2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董宏在巡视反馈中指出,神华集团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腐败等严重问题。

去年10月2日,中纪委宣布,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董宏落马后,香港《星岛日报》曾报道,董宏的妻子也涉案,她组织了一个“艺术团”,近年非常活跃,在中国各地表演,与商界关系密切。

有关人士分析,中纪委前天指董宏“家风败坏”,显见董宏家属涉案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