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多起公民涉案 政治安全已成为中国国安最大挑战

中国国安部门昨天披露多起中国公民涉及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件。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安全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国安部门昨天披露多起中国公民涉及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件。分析人士认为,政治安全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安部门披露了三起大陆学生为境外势力效力的内幕,其中有学生受某国10多名高官指令发布涉华谣言,还有在香港读书的大陆学生与境外势力勾连,从事颠覆中国国家政权及反中乱港活动。 

中国国安部门昨天披露多起中国公民涉及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件,其中包括三名95后(1995年后出生)青年涉案。

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政治安全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最大挑战。随着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香港、新疆问题上继续交锋,维护政治安全今后仍将是中国官方的重中之重。

昨天也是中国全国人大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国安部门披露了三起大陆学生为境外势力效力的内幕,其中有学生受某国10多名高官指令发布涉华谣言,还有在香港读书的大陆学生与境外势力勾连,从事颠覆中国国家政权及反中乱港活动。

据《环球时报》《法治日报》昨天报道,2020年8月,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侦破河北某高校学生田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田某出生于1999年;2020年6月,国家安全机关将在香港某大学就读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大陆学生杨某某抓获归案,杨某某出生于1995年;2020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对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大陆学生陈某某进行审查,陈某某出生于1996年。

《法治日报》昨天引述国安官员说,上述案件反映出境外反华敌对势力大肆对中国境内人员开展意识形态“攻心战”,少数赴境外就读的留学生受煽动蛊惑,被裹挟参与敌对活动。

同时,在香港的反华敌对势力利用大陆赴港学生价值观念尚未成型、政治鉴别力不强、急需融入新环境、追求个人利益等特点,通过政治洗脑、利益诱导等手段极力拉拢渗透。

年轻人鉴别力弱易坠陷阱成反华势力“棋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昨天对《环球时报》分析,从披露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境外反华敌对势力物色人选时,会根据对方在网上流露出的思想动态筛选,然后慢慢进行接触和发展,一些判断力、鉴别力不强的年轻人因此容易落入陷阱,成为反华势力的“棋子”。

另一名法律学者认为,中国大陆的《刑法》《国家安全法》以及香港刚刚施行的《香港国安法》均有关于勾结外部势力以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的相关法律条文。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个案例反映出一个现象:大众国家安全意识亟须转变,国家安全的形态正变得多元化,远远超出传统认知中的‘抓间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们要建立综合、立体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过,《法治日报》昨天在报道中说,当前中国政治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近年来,中国维护政治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各项建设工作更加完善,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中共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持续推进严打暴恐、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妥善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国内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并设立香港国安公署,实现了香港由乱向治的关键转折,粉碎了某些西方国家“以港乱华”的阴险图谋。

中国国安部门披露国安案件

个案一:田某向境外提供污蔑抹黑中国“证据”

22岁的田某为河北某高校新闻系学生。据称,自8岁起开始收听境外反华媒体广播节目,经常翻墙浏览境外大量反华政治信息,2016年1月开通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开始同“境外反华敌对势力”进行互动。

进入大学后,田某经境外反华媒体记者引荐,成为“某西方知名媒体”北京分社实习记者。他被指大量接受活动经费,介入炒作多起热点敏感案件,累计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3000余份,刊发署名文章500余篇。

田某也被指通过他创办的境外反华网站,大肆传播各类反华信息和政治谣言,对中国进行“恶毒攻击”。

据报道,田某在2019年4月受境外反华媒体人邀请秘密赴西方某国,同境外20余个“敌对组织”接触,同时接受该国10余名官员直接问询和具体指令,秘密搜集并向境外提供污蔑抹黑中国的“证据”。

中国国家安全机关在2019年6月将田某逮捕。

个案二:杨某向大陆境内“倒灌”香港“斗争经验”

26岁的杨某毕业于江苏一所大学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年赴香港某大学就读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

据报道,杨某在港学习期间,因受境外反华势力言论影响,对中国大陆产生敌对情绪,并在2018年10月参与某境外反华组织组党结社活动,帮助开展反华宣传,参与非法游行。

杨某随后得到某组织任命,从事在互联网上引导话题讨论、转发视频图片等工作。作为群组管理员,他还加入了该组织核心群组“小沙龙”,在群内频繁发布“封杀中企”的联署信,以及讨论中国领土问题,并提出利用WiFi热点和AirDrop传播反华宣传品等方案。

杨某被指在2019年香港期间大量转发声援示威人士的推文,并向大陆境内“倒灌”香港“斗争经验”。

杨某于去年6月被中国国安抓获。据称,他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揭发境外反华势力行径,承诺不再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个案三:陈某公开声称要“光复香港”

“90”后陈某生于1996年,自2014年起先后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赴港读书后,他据称受香港复杂社会政治环境影响,逐渐在思想和言行上开始否定中共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

据报道,陈某在香港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大量支持香港抗争者、攻击中国中央政府管制香港的言论,公开声称要“光复香港”。

中国国安机关去年5月对陈某进行审查。陈某交代了加入反华组织的经历,并承认公开声援港独等活动。他写下10万余字的悔过材料,承诺不再参与任何类似活动。

个案四:张某提供多份资料涉及国家秘密

张某是江西会昌县一名村民的儿子。他2019年在广东汕头务工期间,据称通过微信结识境外情报人员,接受兼职为对方收集情报,每天到驻汕头某部队港区进行观察记录,拍摄港区舰艇舷号的动态和静态情况,通过微信发给对方。

张某为此收下近3万元(人民币,6133.9新元)经费。

张某的父亲在去年4月15日中国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期间,认为儿子的行为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活动后,劝说并陪同张某于4月21日到赣州市国家安全局自首。

据报道,张某投案后主动交代了案情。

经鉴定,张某提供的多份资料涉及国家秘密,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鉴于张某主动投案并配合办案,依据反间谍法可从轻或免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