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国防部拒绝拆除军营中两蒋铜像

今年3月3日基隆火车站前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污损并被拆除。(路透社)
今年3月3日基隆火车站前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污损并被拆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昨天指出,蒋介石、蒋经国两位前总统是台湾军队步入现代化与国家化重要领导者,目前铜像均在各营区,非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定的“公共空间”。

(台北综合讯)针对台湾行政院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要求处置“威权象征”蒋介石铜像,台湾国防部昨天指出,蒋介石、蒋经国两位前总统是台湾军队步入现代化与国家化重要领导者,目前铜像均在各营区,非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规定的“公共空间”。

绿营提案认为国防部不尊法治 决议冻结预算案“国内旅费”

综合中央社和《联合报》报道,绿营立法委员认为,在促转会去年10月公布的拆除“威权象征”进度里,国防部所属空间迄今零进度。提案认为国防部不尊法治,极其不利台湾民主体制发展。因此决议冻结预算案“国内旅费”新台币20万元(9429新元),要求国防部说明。

台湾国防部昨天向立法院表示,“国军”(国民革命军)的爱国信念,自黄埔建军以来,即强调“不贪财、不怕死、爱国家、爱人民”精神,在北伐、抗战、剿共及卫国保台等战役中,官兵团结一致,将国家置于首位、置个人死生于度外,这份忠于国家的信念,深植官兵心中。

台湾国防部指出,两位蒋总统是台军步入现代化与国家化的重要领导者,在建军发展及国家生存史上具关键影响。“国军官兵誓死卫国的精神,以具体行动保卫国家,用热血和生命对抗来犯之敌,以换取国家生存发展与自由民主,牺牲生命在所不惜,更是不容抹灭的历史。”

基于尊重历史及饮水思源立场,相关纪念物具承先启后意涵,能教育官兵承袭勇于用生命换取国家与百姓安全精神。国防部将继续借由“继志承烈,踵武前贤”意涵,以“军队国家化”“军人武德”“效法典范”及“传承荣光”等主题,以多元管道教育官兵台军光荣历史及坚定爱国爱民信念。

对于“公共空间”的定义,台湾国防部指出,法律概念的解释为“供不特定多数人共同使用、集合并得以出入之场所”。但审视台军所属营区,为官兵专属驻训场域,而国防部辖管两蒋塑像均于各营区范围内,与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第五条提及“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物范畴”不符。

台湾国防部最后表示,配合转型正义政策推动,会持续与促转会保持密切联系,但不是仅“拆除”的单一选项,可采取多元方式达致社会和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