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疆人权问题从棉花延烧到太阳能产业

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产业工会以强迫劳动为由,要求政府下令禁止进口新疆太阳能产品。(互联网)
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产业工会以强迫劳动为由,要求政府下令禁止进口新疆太阳能产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官媒《环球时报》前天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美国那些不希望中国成为气候变化议题主导者、害怕美国自身利益受损的利益集团,拼命地设置政治议题攻击中国,以确保美国能从气候变化这个新的国际利益大蛋糕中,分到最大的那一块。

继新疆棉花后,中国与西方围绕新疆人权问题的矛盾延烧到太阳能产业。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产业工会接二连三以强迫劳动为由,要求政府下令禁止进口新疆太阳能产品,中国舆论则驳斥相关指责受经济利益驱使。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气候峰会上宣布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前夕,《纽约时报》报道称,拜登政府在扩大国内太阳能使用时,将因新疆问题陷入两难。

这篇本月20日发表的报道指,中国在太阳能的全球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但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国一些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与中国政府合作,在新疆吸纳少数民族工人,存在潜在的强迫劳动问题。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新疆问题成为中美矛盾主要焦点之一。美国多个行业协会近期不断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对来自新疆的太阳能产品发出禁令。

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业联合会上月12日致函拜登政府,要求停止从新疆进口太阳能产品。该组织主席特鲁姆卡在信中称:“美国寻求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时,我们决不能允许中共用强迫劳动满足我国的需求。”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也在组建反强迫劳动联盟,矛头直指新疆太阳能产业。该协会今年2月发表声明称,已有175家企业签署反对太阳能供应链中强迫劳动的保证,承诺确保产品不与新疆或其他地区的强迫劳动有关联。

美国从今年1月起,已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棉花和西红柿。

类似的抵制呼声也在澳洲响起。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本月21日报道,由于担忧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产品可能涉及强迫劳动,澳洲一些工会正呼吁政府在国内投资,制造太阳能产品组件。报道指,澳洲安装的太阳能光伏板,约八成来自中国。

目前,对新疆太阳能产业的围堵,仍停留在行业行动层面。有分析指出,全球多晶硅生产集中在中国,太阳能产业要与新疆切割很困难。

中国太阳能产业
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政府大量补贴,加上人工成本较低,中国太阳能产业过去10多年迅猛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

以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重要材料多晶硅为例,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中国的多晶硅产能预计将占全球85%以上,而新疆的硅料占全国57%。换言之,全球约一半的多晶硅供应来自新疆。

中国官方以及在新疆有业务的中国太阳能企业,多次否认“强迫劳动”的指控。中国舆论则指美国向新疆太阳能产业发难,不仅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还有更直接的经济利益原因。

官媒《环球时报》前天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美国那些不希望中国成为气候变化议题主导者、害怕美国自身利益受损的利益集团,拼命地设置政治议题攻击中国,以确保美国能从气候变化这个新的国际利益大蛋糕中,分到最大的那一块。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的产业协会要求禁止进口新疆太阳能产品,与保护国内产业,防止中国竞争有关。

不过,他认为,关于新疆强迫劳动的争议,本质上还是地缘政治博弈。“对美国来说,新疆是一个抓手,是拜登政府人权外交、价值观外交的重点。”

王江雨也分析,中西方文化和发展观念差异,也是导致新疆问题不断发酵的因素之一。他说,中国政府的治理疆方式是通过发展促进去极端化,也就是对维吾尔族人进行系统性培训,同时提供就业机会。“这在中国司空见惯,但在西方看来是洗脑和限制人身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