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天和”核心舱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开始进入“空间站时代”

字体大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昨天在央视上介绍,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其中,“天和”核心舱是未来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天和”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空间站时代”。

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昨天(4月29日)中午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将“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中国开始进入“空间站时代”。

中国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中国通过神舟飞船系列实现了航天员天地往返等目标;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中国通过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二号等掌握了出舱活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验证了航天员中期驻留太空、推进剂在轨补加、运送货物补给等任务和技术;第三步是空间站建设阶段,即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昨天在央视上介绍,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其中,“天和”核心舱全长16.6公尺,最大直径4.2公尺,发射质量22.5吨,是未来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都是支持舱内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载荷支持舱段。同时,“问天”实验舱还是组合体控制和管理备份舱段,具备出舱活动能力;“梦天”实验舱则具备载荷自动进出舱能力。

空间站在轨建造明年完成 实现载人航天第三步目标

按照官方规划,今明两年中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三次空间站舱段发射、四次货运飞船以及四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中国空间站三舱飞行器依次发射成功后,将在轨通过交会对接和转位,形成“T”构型组合体,长期在轨运行。组合体在轨运行寿命不小于10年,并可通过维修维护延长使用寿命。

中国空间站任务分为关键技术验证、组装建造和运营三个阶段。周建平透露,在空间站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中国将安排四次载人飞行任务,每次飞行乘组是三名航天员,他们将执行空间站技术验证、建造以及科学实验任务,乘组人员长期在轨将达到三至六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张昊介绍,“天和”核心舱的密封舱内配置了工作区、睡眠区、卫生区、就餐区、医监医保区和锻炼区六个区域。不仅能够保证每名航天员都有独立的睡眠环境和专用卫生间,而且在就餐区配置了微波炉、冰箱、饮水机、折叠桌等家居设备,还配置了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抗阻拉力器等健身器材,以满足航天员日常锻炼。

空间站也设计了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航天员呼出的水蒸气会通过冷凝水方式回收,排泄的尿液也会回收净化,重新作为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使用。电解制氧时产生的氢气与航天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将通过化学反应生成氧气,这也能够降低氧气的补给需求。

新华社昨天发文称,中国空间站的主要工程目标包括:建造并运营近地空间站,突破、掌握和发展大型复杂航天器的在轨组装与建造、长期安全可靠飞行、运营管理和维护技术;突破、掌握和发展近地空间长期载人航天飞行技术,解决近地轨道长期载人航天飞行的主要医学问题,实现航天员长期在轨健康生活和有效工作;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发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科学与应用能力。

中国宣布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开放

尽管如此,中国空间站已比俄罗斯的“礼炮”一号晚了50年,比“和平”号晚了35年。同时,中国空间站在规模上也远远比不上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

不过,与美国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相比,中国明确宣布其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开放。目前,已有来自17个国家的9个科研项目成功入选中国空间站首批合作清单。这些项目来自瑞士、德国、意大利、挪威、法国、西班牙、荷兰、印度、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23个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和私营实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