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不代收学生会会费并收回场地

港大校方采取行动和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的学生会划清界线。图为香港大学校园。(中通社)
港大校方采取行动和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的学生会划清界线。图为香港大学校园。(中通社)

字体大小:

港大校方指出,港大学生会是《社团条例》下注册的独立组织,为了纠正大学校方与学生会之间、针对法律责任问题的“长期矛盾”,大学早前检讨向学生会提供的服务及安排,以作出“合适的风险管理”。

继香港中文大学校方与学生会当选内阁割席后,香港大学昨天(4月30日)也停止代学生会收取会费及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并宣布将收回学生会大楼等设施。

直至昨晚截稿前,港大学生会仍未对校方的做法作出回应。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香港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在过去几年公然提出“港独”主张,《香港国安法》去年中生效后,特区政府开始整顿高等教育界,港大这次采取行动,是有意和学生会划清界线。

但他认为,大学校方除了厘清双方关系,也有责任向学生灌输正确的观念,譬如在通识或核心科目加入国家宪法和基本法教育,“不能听之任之”。

港大昨天是以电邮和声明形式,向全体学生做出上述宣布。校方指出,港大学生会是《社团条例》下注册的独立组织,为了纠正大学校方与学生会之间、针对法律责任问题的“长期矛盾”,大学早前检讨向学生会提供的服务及安排,以作出“合适的风险管理”。

港大强调,这些措施不会影响大学对支持课外活动、促进正面学习环境的承诺。

港大也在声明中对学生会“偏激的言行予以强烈谴责”。发言人指出,学生会近年行事日趋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公开发表煽动性并可能涉及违法的言论,对大学作出失实指控,破坏多年来与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学的整体利益和声誉蒙损。

发言人说,“大学不是法外之地”,《基本法》作为香港法治的基石,在保障了大学学术自由、个人言论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的同时,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条文,大学也有责任维护全体教职员和学生的福祉,“不能容忍作为独立社团的学生会一方面利用学校提供的服务和场所,另一方面则漠视校方的劝喻和整体港大社群利益”。

据网媒“香港01”报道,有港大学生会前干事指出,港大每年代收约140万港元(24万新元)的学生会会费,这是学生会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校方一刀切暂停代收会费,预料将对入不敷支的学生会财政带来灾难性影响,并形容这有如将学生会“连根拔起”。

该名前干事也说,学生会大楼设有三家餐厅、一家文具店、一家社企、一家电脑店及多部自动贩卖机,由学生会管理经营,以帮补收入。随着大学停止让学生会管理该大楼,这些店铺或要停止经营,也会切断学生会的收入来源。

港大学生会在本月16日即国家安全教育日翌日向校长张翔发出公开信,指大学推行国安教育是“断送院校自主”“愧对学士先贤”,形容张翔“串通各资助大学校长,挂国家安全为幌子,行政治任务为实”。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两天后刊出评论文章,点名指港大学生会自北京采取行动完善香港政制以来,一而再、再而三发声挑衅,抹黑一国两制、破坏宪制秩序,嚣张气焰令人发指,“如此学生会已到了非管不可的时候”。

香港在2019年爆发反修例运动,多所大学学生会积极参与。在《香港国安法》阴霾下,大部分大学学生会本学年均无人参选。其中,中大学生会内阁“朔夜”被指播“独”,早前已被校方暂停代收会费、提供场地支援等。“朔夜”最终撤回宣言与政纲,并在上任的第一天请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