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防疫模范生的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一口气再公布29起本土冠病确诊病例,光是本周二以来本土病例已攀升至64起,且部分病例感染源不明。大台北地区展开全市大消毒,民众疯抢口罩、酒精,超市里的泡面、卫生纸等民生物资也被一扫而空,社会上弥漫着焦虑与不安的气氛。

去年农历年冠病暴发时,曾历经沙斯(SARS)惨痛教训的台湾,第一时间便将病毒隔绝于境外。在政府尚未下令前,民众便自动戴口罩、作好手部清洁等防护措施,上下一心,使台湾成为世界抗疫典范。在举世多为疫情所苦下,台湾民众能自由活动、正常生活,经济欣欣向荣,宛如化外之地,未料近日风云变色。

过去虽曾出现敦睦舰队和桃园医院等群聚感染事件,所幸安然度过危机。然而,此次因华航机师染疫和诺富特饭店未严格遵照防疫规定,使病毒进入社区;加上新北市五股狮子会前会长交友广阔,活动力强,涉足新北市芦洲、台北市万华茶室和宜兰县罗东游艺场,将病毒传给23人,乃至侵入校园和医院。新的病例不断在坊间流传,风声鹤唳,人心惶惶。屡屡突破新高的台股周三出现恐慌性卖压,史无前例一度崩跌1417点,本周蒸发了4.4万亿元(新台币,2100亿新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