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增333起本土病例 台北新北高中以下停课

台湾近日冠病疫情大暴发,台北市著名地标圆山大饭店点灯,亮起“平安”两个大字,希望台湾平安渡过疫情难关。(香港中通社)
台湾近日冠病疫情大暴发,台北市著名地标圆山大饭店点灯,亮起“平安”两个大字,希望台湾平安渡过疫情难关。(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湾昨天(5月17日)新增333起本土冠病确诊病例,连续四天创新高,政府下令封境,市民自主封城关店防疫,台北和新北两市宣布高中以下停课两周。

疫情加速升温,地方政府纷纷自救自保。台北市和新北市各自开记者会宣布对策,包括自行设立快筛站、考虑设立方舱医院、建议非民生必需的店家暂停营业,朝“准封城”的第四级警戒做好准备。

万华茶艺馆群聚增至155例 禁无居留证外籍者入境

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午公布,新增335起确诊病例,包括333起本土病例,刷新前一天的206起。另外两起是境外移入病例。

本土病例中,年龄介于5岁至90多岁,包括台北市158起(万华区89起)、新北市148起(板桥区41起)、桃园市10起,基隆市六起、彰化县五起、台中市和宜兰县各两起、新竹县和苗栗县各一起。

备受关注的台北万华区茶艺馆群聚病例多达155起、万华活动史相关86起。

随着疫情恶化,也是卫生福利部长的陈时中宣布,台湾从明天零时起至6月18日,暂缓未持有效居留证的非台湾人入境,并暂停旅客赴台转机,紧急或人道考量等采专案许可者除外。

疫情数据连日飙升后,在昨天第一天工作日,台北市民不约而同“自主封城”,减少外出,不少店家也暂时关门防疫。

行政院上周四已提出追加一笔2100亿元(新台币,99.75亿新元)的防疫及纾困预算,为业者提供薪资补贴、水电费减免等协助。

柯文哲吁市民自动自发封城保医疗体系

新北市长侯友宜和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都展现抗疫政治意志,早上和下午分别开记者会宣布防疫对策。两人取得共识后,下令市内学校,从高中职以下包括补习班、幼儿园和托婴中心,从今天至本月28日全部停课。

柯文哲也呼吁教育部考虑让大学都停课。教育部发言人下午回应指出,截至昨天为止,全台157所大专校院中,155所已将实体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避免师生群聚。

柯文哲下午进一步指出,台北市前天筛检1130人,高达113人阳性确诊,阳性率高达10%。他因此呼吁市民“自动自发的封城”,以免确诊数上升太快,让医疗体系不堪负荷而崩溃。

柯文哲也建议室内非民生必需的店家暂停营业,副市长黄珊珊随后宣布台北市内娃娃机、钓虾场、桌游店、有卡拉OK的餐饮业全停业。若餐饮业无法做到社交距离,就只限外带。

台北信义区一家游戏中心已封锁出入口,禁止顾客进入。(温伟中摄)

虽然未获中央拨款支持,台北市和新北市都自费设立多个快筛站,让所有愿意接受检测的市民免费采检。

侯友宜则在下午表示,已指示辖内的卫生局、工务局思考兴建方舱医院,与疫情指挥中心合作,持续扩大量能。新北市已征用一栋建筑作为集中检疫所、共有183个房间可收治冠病确诊者。

他也已指示市府秘书长,针对升“准四级防疫警戒”整备,呼吁民众做好高度管制、低度活动生活方式的心理准备。

台北股市昨天开低走低,一度跌破半年线15165.27点,触及15159.86最低点,最后收盘在15353.89点,跌幅2.99%。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