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分析:民生地方议题仍是焦点 辣玉莎失言风波激不起盛港冷选情

字体大小: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行动党团队主要以过往政绩和执政优势取胜,自然无意与对手卷入政治口水战,而是将选战聚焦它拿手的经济和市镇管理议题。

作为本届大选唯一新增的集选区,盛港的选情未如外界原先预料的激烈,白蓝阵营甚少过招,各自作战,即使选举进入倒数阶段,选情仍显得异常冷静。

然而,工人党团队的候选人之一辣玉莎(26岁),昨天(7月5日)却因涉嫌挑起不同族群或宗教敌意被警方调查,为平淡的选情投下震撼弹。但分析认为,盛港选战焦点仍将以攸关民生的就业和地方议题为主。

自提名至今,由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51岁)领军的人民行动党“清一色男团”,始终不愿多评论对手,而是把选战重心摆在地方议题上。身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的黄志明更是“三句不离本行”,不论网谈直播或媒体采访,每一次讲话总是绕着就业问题娓娓而谈。

至于工人党,履历格外亮眼的候选人林志蔚(44岁)因电视辩论表现“一夕爆红”后,工人党并未乘胜追击,借助林志蔚的人气冲高盛港团队的舆论声量,反倒转趋低调。除了昨晚全员现身记者会力挺辣玉莎,团队近几日只在社交媒体上载走访选区的照片,或现身工人党网谈节目,有意识地避开镁光灯追逐。

“目前看来,盛港集选区的选战相对平静。人民行动党的态度低调,选择深入基层,并专注于就业和未来;工人党方面,如果他们都把焦点放在林志蔚一个人身上,那整个团队将变得不平衡,你不可能单凭一场辩论表现就赢得选战,选举可不是辩论赛。”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说。

比起打高空式的政治攻防,盛港集选区的12万名选民或许更关注民生课题。盛港有不少中产阶级的夹心层家庭,官方数据显示,多数盛港区居民居住在四房式或更大的政府组屋,而盛港的居民人口中,超过六成年龄在45岁或以下,五岁以下孩童则占逾5%。

学者指行动党团队整体实力比工人党强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受访时说:“行动党团队的整体实力比工人党强,但盛港是相对较新的市镇,区内居民以年轻家庭为主,地方问题不少,特别是近期浮现的交通拥堵问题……盛港的发展固然快速,但公共和私人住宅兴起,随之而来的拥挤情况都冲击盛港的宜居程度。”

为体现对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视,由黄志明、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50岁)、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41岁)及新人黎鸿业(54岁)组成的行动党团队,日前就宣布当选后三个月内设立新市镇理事会,并承诺改善区内交通、托育和其他硬体设施,进而也展现团队的魄力和执行力。

不敢轻敌的四人,过去两天先后有党内“大咖”李显龙总理和国务资政张志贤助阵。

虽然未端出具体的市镇发展计划,以国会平衡为主要诉求的四位工人党候选人何廷儒(37岁)、蔡庆威(33岁)、林志蔚和辣玉莎,均强调自己年轻家长的身份,对夹心层家庭感同身受。四人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指出,他们将把夹心层世代的经验带入国会,为盛港居民发声。

陈庆文认为,行动党团队主要以过往政绩和执政优势取胜,自然无意与对手卷入政治口水战,而是将选战聚焦它拿手的经济和市镇管理议题。相较之下,多次表明反对党可能全军覆没的工人党队伍,则是强调国会多元的重要。但他说:“这次选举不能只围绕着保障反对党的生存,如果工人党总是重复这一论述,这会使他们的竞选诉求变得过于单一。”

比维尔星则说:“虽然工人党的阵容让人耳目一新,但我认为在当前危机下,行动党的竞选论述或许会比工人党的更容易引起选民共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