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抗疫仍是当务之急 商界促新政府协助复工

受访商家代表和经济师认为,新一届政府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应对冠病疫情,同时评估中长期的政策方向并作出决定性的改变。(档案照片)
受访商家代表和经济师认为,新一届政府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应对冠病疫情,同时评估中长期的政策方向并作出决定性的改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全国大选结果揭晓,人民行动党虽然获胜继续执政,但得票率下滑。对此,受访商家代表和经济师认为,新一届政府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同时评估中长期的政策方向并作出决定性的改变。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冠病在本地的传播,让企业全面复工,并恢复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流通以及供应链。

他认为,大选结果对政府政策不会有太大影响,目前的重点是商界继续与政府合作形成更加稳固的劳资政三方关系,协助新加坡走出疫情危机,让企业全面复工。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新任主席林明彦表示, 工商联合总会对此次大选产生的明确委托表示欢迎。 他希望新一届政府果断推行政策,让新加坡渡过冠病疫情的挑战。

他受访时说:“政府所提供的支持起到关键作用,让许多商家能够继续运作,而恢复运作是企业存活下去的关键。”他期望未来数月商界与政府合作,确保安全地重启经济。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也希望政府能继续落实协助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尤其是对中小企业。

他指出,疫情暴发以来企业改变运作模式,例如实施安全距离作业和在家办公,企业在这方便承担了更高的成本来添置设备,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有信心,我国的政治稳定和方向会保持不变。

他吁请政府更关注中小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他指出,下半年在我国实施安全距离措施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面对营收下滑高达一半的困境,但承受同样的租金和薪金成本水平,有些业主仍没能快速地处理中小企业豁免租金的要求。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周六凌晨的记者会上指出,重组经济与转型工作必须持续,保住生计、创造新工作的努力也要继续。

分析:料不影响消费税调整

受访经济师认为,大选结果将对短期和长期的经济政策带来一定影响。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受访时指出,此次大选行动党的得票率下滑,反映出人民有些诉求。他认为,政府应当在选后深入检讨评估,国人对哪些政策方面不满,并由此作出决定性的改变。

谢光威指出,移民政策、外国人与新加坡人抢饭碗仍然是选民关注的焦点,政府应当考虑到国人的利益,进一步收紧政策,例如让就业准证的最低薪金跟上本地居民薪金的水平。

联昌银行经济师宋生文也认为,短期内政府可能会收紧外劳政策,也要考虑到本地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以及收紧政策带来的长远影响。

不过,大选结果料不会影响消费税调高的计划。谢光威指出,政府可探讨消费税实施的细节,例如是否豁免教育和医疗等关键服务的消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