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旧物再生

翁维才(左)的父亲和李健铭(右)的舅舅都从事旧物回收,因此两人从小就接触到这个行业。(龙国雄摄)
翁维才(左)的父亲和李健铭(右)的舅舅都从事旧物回收,因此两人从小就接触到这个行业。(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从事旧物回收的翁维才和李健铭,原本分属不同公司,但他们决定摒弃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地盘心态,携手为事业打拼。

他们不是亲手足,却在资源回收业成为合作无间的好兄弟,一起为保护地球尽一分绵力。

翁维才(32岁,左)的父亲和李健铭(37岁,右)的舅舅都从事旧物回收,因此两人从小就接触到这个行业,但当时他们没想过要以此为终身事业。

然而,在其他行业闯荡几年后,李健铭和翁维才先后正式加入资源回收业。两人在2015年相识时一见如故,即使分属不同公司,他们决定摒弃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地盘心态,携手为事业打拼。

问及现今的回收业与过去的不同,李健铭说,纸类的回收量少了许多,电子垃圾则越来越多,例如打印机和电饭锅等小型电器。

他说:“一些人可能以为电子垃圾的利润高,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电子垃圾都需要额外人力拆解,才能交给大型回收公司处理。”

他们也利用公共垃圾收集业者胜科环卫(SembWaste)的ezi再循环手机应用,让旧物回收工作变得更有效率。他们身为胜科环卫的合作伙伴,负责市区和榜鹅区的回收工作。

翁维才说:“应用包含回收物品的实用资讯,可以教导居民更好地回收资源。”

整体而言,他们认为随着公众的环保意识提高,旧物回收总量虽不及从前,但可再循环的物品增加了。反观过去,公众不管垃圾可回收与否都丢给他们,也有很多可回收的物品没清洗干净,处理起来很麻烦。

尽管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不容易,但他们觉得可以鼓励人们当义工,或是自发做好回收工作。

翁维才说:“把可回收废物清洗干净并分类好,已经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