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 涉寻衅滋事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66岁的孙大午,是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曾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互联网)
今年66岁的孙大午,是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曾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昨天凌晨被警方带走。

河北省公安厅昨早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侦查,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午农牧)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在11月11日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pasted_image_0.png
河北省公安厅昨早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孙大午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在11月11日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财新网指出,上述通报落款为高碑店市公安局,而孙大午一直在徐水县经商,这意味着此次行动或为异地出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刑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刑事拘留、逮捕五种,尚不清楚孙大午被采取了何种措施。

大午农牧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财新网,由于事发突然,不确定孙大午等人被带走的具体原因,不过已有公安人员到企业检查。孙大午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10月30日的大午农牧内部培训会上;其个人微博最后更新,则是周二(10日)下午2时24分。

有消息人士向《明报》透露,昨天凌晨1时许,大批跨区办案的高碑店市警员,于大午农牧社区带走孙大午和多名集团高层。报道引述当地人士说,孙大午被捕的导火线,与该公司今年8月4日与同省徐水区国营农场的土地纠纷有关。

大午农牧微信公众号“大午采风”此前披露,8月4日清晨,徐水国营农场人员驾驶挖掘机、吊车,准备拆除大午农牧的办公室,大午农牧员工和附近的郎五庄村民得知后赶到现场阻止。

“大午采风”发布的短片和照片显示,警方组成人墙防止民众突破防线以阻挠拆楼,期间警方还与村民爆发肢体冲突,并施放烟雾弹以及喷射辣椒水。据报道,大午农牧的员工随后到当地公安局和徐水区政府示威。

孙大午昨天被被警方带走,并不是他首次被舆论关注。2003年4月,河北徐水县公安局通知大午农牧官网发表的《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三篇文章,严重损害国家机关的形象,勒令整顿网站,停止营运6个月,罚款1.5万元(人民币,下同,3000新元)。

同年5月,孙大午被指向3000多户农民借款逾1.8亿元,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收押,最终被判囚3年、缓刑4年。警方同时指控其非法持有弹药。

这起案件在当时引起极大争议。中国不少民营企业家认为,该案的根源在于僵化的融资体制。据报道,包括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内的商界及学界人士也曾为孙大午发声。

孙大午是大午农牧的创始人,是闻名中国的“养鸡状元”。他一直担任大午农牧董事长,直到2005年退出,改任集团监事长。

资料显示,大午农牧是中国五百大民营企业之一,有员工9000多人,固定资产2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亿新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