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称澳官员致电对赵立坚推特事件表达不满

字体大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谴责澳洲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孙芳安昨天(11月30日)致电中国大使成竞业对赵立坚推特事表达不满,并指部分澳洲执政人物在这起事件上“错误解读和过度反应”。

使馆今天(12月1日)在官网上提到,成竞业“坚决拒绝”孙芳安(Frances Adamson)的“无理指责”,并指部分澳洲执政人物和媒体“咆哮”,目的是“转移公众对澳军在阿富汗暴行的关注”,以及将中澳双边关系恶化的责任诿过于中国,并猜测“也许还有一个企图就是在澳煽动民族主义情绪”。

使馆发言人说:“澳方的做法显然无助于双边关系的重启,我们奉劝澳方正视澳军在阿暴行,将有关肇事者绳之以法,还遇害者以公道与正义。”

澳洲政府并未就两人的通话做出回应,但澳洲《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孙芳安和成竞业之间的通话属于“私人通话”,中国使馆公开通话内容的做法违反“外交礼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发布中国画家“乌合麒麟”的一幅讽刺漫画,漫画中一名澳大利亚士兵用刀抵着一名儿童的喉咙。赵立坚在推文中说,对澳洲士兵在阿富汗屠杀平民和囚犯感到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一行径,并呼吁追究当事者的责任。”

澳洲官方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阿富汗服役的澳洲特种部队被控涉及39项对阿富汗囚犯、农民和其他平民的非法杀戮。

针对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就这幅漫画要求中国道歉,中国外交部另一名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反驳说,澳洲政府才应该向阿富汗人民正式道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