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评:林佳龙下台是最起码的究责

台媒评论认为,交通部长林佳龙请辞只是“最起码的标准”,呼吁要追责到底。图为4月3日一名死难者亲属在现场哀恸大哭。(法新社)
台媒评论认为,交通部长林佳龙请辞只是“最起码的标准”,呼吁要追责到底。图为4月3日一名死难者亲属在现场哀恸大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铁路太鲁阁号列车周五(2日)出轨,截至昨天累计造成51人死亡,188人轻重伤,酿成台铁73年来最严重事故。台总统府今天证实交通部长林佳龙口头请辞,但强调“现在不谈这个问题”。台湾舆论则呼吁就事件追责,并批评民进党政府无心改革。

台媒《中国时报》昨晚刊登社评,直言“台铁组织文化已烂到根”,批评意外发生后台铁第一时间的反应是向承包商究责索赔。同时,评论也指林佳龙请辞只是“最起码的标准”,呼吁要继续追责,避免类似意外再度发生。

评论指意外发生后,蔡英文政府也只是表达遗憾、道歉等制式反应,无心于真正的改革,以致变成“铁路不仁,以人民为刍狗”的荒谬结果。

2018年台湾发生“普悠玛”列车出轨意外,导致18人死亡、超过215人受伤的惨剧后,当局隔年成立“运输安全调查会”,台铁也声称进行改革整顿。然而,普悠玛事故的调查报告一直到去年10月才出炉。当时报告指出,台铁局有18项缺失,背后原因都与台铁安全制度有关。

评论指出,台铁没有风险意识,不仅各级员工受到影响,底下的承包商自然也会有样学样、态度散漫,否则也不会发生工程车停在斜坡上,还疑似没有拉好手刹车的离谱事。
台铁前任局长张政源今年初退休后,该职便由交通部次长祁文中代理三个月迄今。

更有报道指出,这次出轨事件发生后,台铁有主管建议带风向,把责任推给承包商和监造商。台铁回应,这仅是幕僚建议,台铁会实事求是,该负的责任绝不会逃避。

因此,《中国时报》评论认为,承包商未落实车辆安全措施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民进党把所有的心思与资源都花在对抗大陆,权力斗争、洗脑大内宣和舆论塑造上,台湾经济民生政策等治理问题反倒成了其次。

在民进党内派系的运作需索下,政府大小职位成了各方政治势力分配利益的权力竞技场,不尊重专业,用人为酬庸,几乎是现实的常态。

评论最后直言,交通部长林佳龙辞职是“最起码的标准”,甚至认为连苏贞昌辞去阁揆也不为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