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刷脸支付技术全面进入商用值得期待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刷脸支付技术进入市场的声音非常早,不过,一直处于研发、试验、测试阶段,近一两年刚刚作为辅助性安全验证进入支付、手机开机密码验证等领域,真正较大面积投入商业应用或作为主要唯一验证手段的几乎没有。

脸部验证的复杂程度、安全要求等都要高许多。第一次采集脸部验证“底版”标准时的光线等因素,与实际使用时的环境因素会大不一样。这就给脸部验证造成了难度。

脸部是唯一的,不错,但据说目前脸部验证对双胞胎辨别仍然困难。目前唯一承诺脸部验证准确率最高的是蚂蚁金服。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且辅之以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测,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

阿里巴巴在刷脸技术研究上起步较早。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博览会的开幕式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首次向外界展示了脸部识别技术:他将自己的脸放置于机器的识别框内,系统自动识别后完成了支付,为他成功购买了一张194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纪念邮票。从此,促进了中国刷脸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近期,刷脸技术开始投入商业应用。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北京通州万达的京东之家里也可以体验一把刷脸支付购物的“黑科技”。在南京徐庄苏宁生活广场开业,消费者“刷脸”即可进门,离开时以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刷脸技术与扫码支付比较,更节约时间。但是,推广起来难度或更大一些。我们先将移动支付为何能够淘汰银行卡支付或者银联系统为例做一比较。除了移动扫二维码扫描支付方便快捷安全外,一个最大优势是移动扫二维码支付推广成本太低。

用一张复印纸打一张二维码往墙上、车上、胸前、背部等一贴一挂即可,成本是几毛钱。而信用卡、银联支付需要刷卡POS机,成本高、携带不方便。一个POS机成本最少在几十元人民币,这种支付方式根本不可能推广到商贩、地摊卖菜阿姨、出租车司机、甚至乞讨者阶层。而一张二维码几乎几毛钱成本,到处都可以携带。特别是买卖双方打开手机相互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

刷脸技术推广同样面临成本高的问题。检验脸部的一套设备投资就不是普通商户能够负担起的。刷脸技术支付可以在特定领域商用,比如无人便利店,大商家、科技公司自己的支付领域等。

不过,瑕不掩瑜。无论刷脸支付技术在推广上存在多大难度,其都是发展方向,这是绝对不能否认的。

刷脸技术支付商用以后,给马云常说的手机很快被淘汰又走进了一步,技术变革速度令人难以想象。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欧美国家对中国移动支付羡慕嫉妒恨还没有缓过劲了时,中国的刷脸支付技术又开始进入商用了。中国又在世界领先,特别是让欧美追都追不上了。

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长了超过74倍。刷脸支付的加盟,无疑会为无现金社会增加一份新动能。同时,刷脸技术支付的市场蛋糕也非常之大。

有研究数据发现,2016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尚未被完全开发的金融行业内人脸识别的市场前景,更被业界预估为千亿级市场。

人类的进步需要前驱者的投入,刷脸支付的确是未来支付的趋势,未来可期。

这个场景已经呈现出来:你在商场购物后走到收银台,脸部稍微动一动,你的付款信息数据就显示在屏幕上,你核对数据无误后用手指头确认即完成付款,前后不到10秒钟。

(作者是中国财经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