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时代下 新治理文化何在?

字体大小:

要驾驭数码经济大趋势,家族企业的下一代接班人必须充分掌握生存所需的技术与知识。

问:数码时代下的企业治理为何那么重要?

答:在这个科技迅速发展的年代,家族企业即便多年来在行内屹立不倒,也难免在多个层面受到冲击。

除了一般的营运资金问题,家族企业也面对随着起步公司的崛起而带来的颠覆性挑战,现有的商业模式和传统做法备受考验。同时,当下全球化经济24小时不停轮转,服务国际顾客群脚步不停歇,也是挑战之一。

与此同时,家族企业还必须面对大量专门为加强良好企业治理、确保网络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和防止数据遗失等各方面而设定的种种监管条规。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家族企业必须招贤纳士,制定可行的治理体系和为业务的持续性作出规划。

问:以数码为主的家族企业治理模式有何不同?

答:世界知名品牌如三星、宜家和欧莱雅在各自的领域里当属创新的领军者。这些家族中一代接一代的长辈监护精神为这些企业造就了今日的成功。

要驾驭数码经济大趋势,家族企业的下一代接班人必须充分掌握生存所需的技术与知识。

很多家族企业都有着良好的、针对大型企业而制定的治理体系。然而,他们往往希望把业务包揽在家族范围以内,限制了新概念和新人才的采纳,内力不足影响了企业长远发展。

因此,企业“数码商”(用以全面评估企业数码化程度的指标)的提高须与业务计划对齐,与公司的增长、治理、传承和可持续性的整体规划环环相扣。

家族企业独有之处以家庭为组织的一部分,其良好的治理对于引导家族企业迈向数码时代始终起着关键作用。

举个例子,星纶集团为了栽培下一代领导人,认真下放权力让员工自己做决策而不总是等待老板的指示。譬如,该工厂的工程师无时无刻都在思考着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使用人力资源。

公司的第三代领导人李坚辉说,“一直以来我都这么对我的团队说,你们不是生产工人,你们是顾问。如果你们(指工程师)提出一项任务,我们会告诉你生产所需的人工时。我们会把所有的成本结构除以每分钟的人工成本。我们卖的是时间,而流程创新将可以降低时间成本。”

问:如何推进专业化管理?

答:新加坡有许多家族企业都明确清楚专业化运营的必要性,却挣扎于如何划分企业控制权。

新加坡KPMG与澳大利亚会计师协会的一项联合调查报告显示,在100家受访家族企业中,近半数特别关注业务专业化课题。

多家企业认为提升业务表现以保持市场竞争力比维持家族在企业中的控制权更为迫切。

一些公司的老板认为当下数码经济乃大势所趋,所雇用的人才必须拥有开拓业务的相关知识与经验,而他们正往家族范围以外寻找这类人才。

另外,一个专业化的结构显示对于家庭成员和非家庭成员一视同仁,待遇公平。这有助于提升商业伙伴对家族企业的信赖。

面对当下数码未来的发展,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要保持一致,首要推行的就是一个可行的治理结构。

问:为何要培养创新文化?

答:家族企业要是想开拓核心业务以外的生意,企业内就必须有人带头为创新领军。

东方的家族企业思维较传统,要推进新想法不时会受阻。根据以往经验,家族企业要成功落地转化,应指定一位勇于尝试使用家族资源推出新点子、采用新运营模式的“创新领军者”。

创新文化必须是根深蒂固融入企业文化,不是一个人或单个部门推进就能形成的。

KPMG在《数码经济中的家族企业》研究报告中指出,许多家族企业处于“封闭生态系统”。在这样的生态系统里,创意的产生往往来自某一些人,而66%的家族企业表示只有管理层才会认真去思考创新。

一家企业的领导人有责任为公司打造创新文化的氛围,而所有的员工都是创新过程的要员。

公司应该鼓励员工对于本身的职务、接触的产品和运作的流程加以思考,授权员工推进改革,以不同的作业方式,提升工作效率。

公司的未来增长最终将取决于公司的数码转型旅程,而在这个转型旅程中,良好的治理结构不可或缺也至关重要。没有坚固的创新企业文化为基奠,企业无论今日是多么勇于颠覆现状、勇于创新,长远下来将无法生存。

(作者为KPMG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