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未来12个月 本地四成企业有意 进行并购扩大规模

字体大小: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半年一度“资本信心晴雨表”区域调查结果显示,46%的东南亚企业高管受访时表示有意进行并购,比率略低于半年前的50%,但仍高于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平均42%。

尽管笼罩在地缘政治和全球贸易挑战中,本地仍有四成企业表示有意在接下来12个月内进行并购,比率与半年前一样。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半年一度“资本信心晴雨表”(Capital Confidence Barometer)区域调查结果显示,46%的东南亚企业高管受访时表示有意进行并购,比率略低于半年前的50%,但仍高于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平均42%。

共有45个国家逾2600名企业高管参与了调查,其中192名来自东南亚。

约有一半的受访东南亚企业高管认为,地缘政治和监管变化是进行收购的最大潜在风险,28%认为这也是影响企业核心业务增长的风险。持相同看法的本地企业高管分别有44%和27%。

安永亚细安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查克拉瓦蒂(Vikram Chakravarty)指出,东南亚的企业面对来自贸易摩擦和美国利率上扬的挑战。不过,企业仍希望通过并购,扩大规模。

企业进行并购时,面对来自其他方面的竞争。39%的受访东南亚企业和38%的本地企业视私募股权基金为主要的竞争者。

不过,高达87%的本地和东南亚企业预期全球并购市场在未来12个月将有所改善,83%预期各自的在地市场也有改善。

若要进行并购,57%的东南亚企业计划境外并购,比率显著高于全球的28%。

推动本地和东南亚企业进行境外并购的关键动力是人才和进入当地市场。尤其东南亚企业认为,区域内的机会良多,愿意持续投资。他们首选的五个投资市场是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和中国。

约有83%的受访本地企业表示,若要进行并购,将以境外并购为主。首选投资市场是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除了企业,投资银行同样看好区域内的并购活动。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兼并及收购董事总经理林子宽日前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到了2019年,区域内的并购活动估计依然强劲。

特别是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买家,持续对东南亚的资产感兴趣。

本地企业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为了扩大规模及维持国际竞争力,林子宽预期,本地企业也会积极寻找策略并购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