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继续争取50%增长 我国放眼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在本地精密工程公司Univac总裁梁航杰(右)陪同下参访了该公司,并向后者了解公司的数码转型情况。 (邬福梁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在本地精密工程公司Univac总裁梁航杰(右)陪同下参访了该公司,并向后者了解公司的数码转型情况。 (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取得50%增长,是一项困难的挑战,但他强调,我国重视的不只是50%的价值增长,而是希望更多制造业往先进制造发展,以我们所能创造的知识产权、产品品质和精密程度来竞争。

我国致力于在2030年将新加坡打造成先进制造业的全球业务、创新与人才中心,并以过去10年的增长幅度为目标,制造业在未来10年仍要争取50%的增长。

目前,制造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约21%或1060亿元,为45万名员工带来就业机会,或占整体劳动力的12%。

未来经济委员会(CFE)于2017年建议,为我国建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20%。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月25日)参访本地精密工程公司Univac之后在线上记者会说:“这样的目标维持不变。”

陈振声指出,冠病疫情更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生物医药、电子和精密工程等领域是2020年的亮点,并拉动了我国整体经济的表现。他说:“我们对制造业的中长期展望保持乐观。”

他在宣布一项新的10年计划时说,我国制造业在过去10年增长了50%,接下来10年也以同样的增幅为目标。

在现有的基础继续取得50%增长,陈振声承认这是一项困难的挑战,但他强调:“我们重视的不只是50%的价值增长,而是希望更多制造业往先进制造发展。先进制造不以成本竞争,而是以我们所能创造的知识产权、产品品质和精密程度来竞争。”

吸引顶尖制造商来新设厂等 三管齐下助制造业取得发展

由于引入较低工资的外来劳工将更为困难,陈振声认为,制造业也必须通过更少人力,但更高素质的人才来达成目标。

政府为此将“三管齐下”,让我国制造业在未来10年取得发展。

首先,我国将继续吸引全球最顶尖的制造商前来新加坡设公司。陈振声说,这些顶尖的制造商将技术引进新加坡,为我国创造更良好的制造业生态环境,并帮助本地中小企业提升能力。

其次,政府将持续协助更多本地制造业公司提升竞争力。陈振声以德国为例,指出该国有许多具备专项能力的中型企业,它们在各自的领域是世界的佼佼者,“希望我们的中型企业也能做到这一点。”

第三则是本地人才发展方面。除了与高等教育学院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先进制造业,政府希望加强现有的人才技能,尤其是许多已有数十年经验的员工。陈振声说,较年长员工多年来累积的知识可以帮助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及生产这些新产品的方式。

若三方面都能做到,陈振声说:“我们有信心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只能达到量,也能达到质的目标。”

Univac总裁梁航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公司四年多来展开数码化转型,大幅提升自动化流程。过去一名员工仅能监控一台机器,现在可同时监控五台。虽然数码化须投入不少成本,但冠病疫情让梁航杰意识到加快数码化的迫切性,若仅依靠人力,在各种限制措施之下,生产必然受影响。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指出,自2020年初已经开始鼓励制造业公司数码化,往工业4.0发展,并协助员工学习所需的技能。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说:“10年计划的关键目标是一个挑战,但制造商总会相信这是必要的。若各个利益相关者一起努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