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培训计划 改善人力资源政策留住人才

字体大小:

职场援助 劳资双赢系列

我国经济正经历转型,人力部通过呈现工作与就业援助系列报道,介绍受经济重组影响的员工如何获得援助,重拾信心返回职场,继续闯出一番事业。

人力部推出一系列就业援助措施,求职者可在符合个人志向及需求的情况下,让有关单位“对症下药”给予帮助,有机会从事理想的工作。

当局也为求职者和雇主提供培训、工资补贴及职业配对援助,以更好地帮求职者寻找适合的工作。劳动力发展局将继续举办现场和虚拟职业展,帮助求职者与雇主更快配对。

中小企业在本地占所有企业的超过九成,贡献近半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地每10名员工中,就有七人受雇于中小企业。

竞争激烈的经商环境中,招聘及留住人才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大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更完善的机制,因此较能聘到或留住好员工,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则面对挑战。

人力部为帮助中小企业寻找适合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加入,并改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以留住人才,推出“入职培训计划”(P-Max),去年有约1100家中小企业从中获益,共1200名PMET加入计划。

本地建筑公司GA Construction雇有约15名PMET,去年首次透过P-Max计划,增聘一名会计师。

公司总经理刘明光受访时说,旗下员工大多已在公司工作十几年,一旦有员工离职或公司因扩充业务而须增聘人手,很难找到愿意加入的适合人选。

他说:“中小企业的业务结构规模较小,不像大企业那样,涉及层面较深广。很多年轻求职者因此认为,加入中小企业不会有太多发展机会。”

刘明光坦言,公司碰过新员工加入后,因不适应中小企业工作环境而选择在不久后离职,造成公司人力成本上升,须重复聘请新人以填补空缺。

公司去年招聘会计师时,让新员工陈艾琳(Irene,52岁)加入P-Max计划。在这项计划下,公司和员工得分别参加由劳动力发展局举办的工作坊。

打造亲员工工作环境

工作坊传授公司如何改善人力资源做法及管理政策,并鼓励公司与PMET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鼓励他们加入并留下来工作。至于员工,工作坊让他们学习如何更快地适应中小企业的工作环境,了解如何在公司拓展职业道路。

刘明光说,培训让他意识到,中小企业在规模上或许不及大公司,但仍可通过改善环境及其他方式,把公司打造为亲员工的工作场所。

“我们更新了不少人力资源政策,包括重新发出受聘合约及信件给那些十几二十年前加入公司的员工,让他们享有最新的就业保障。我们也设立正式管道,让员工可向公司管理层反馈可改进的地方,或提出建议改善人力资源政策。”

优化职场计划配合年长员工资助工作程序及环境调整

除了P-Max计划,GA Construction也在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下受惠,接受计划指导和资助,调整工作程序及环境,以配合年长员工所需。

刘明光说:“我们希望让工作环境变得更具包容性,除了改进硬件设施,也尝试营造大家庭的环境,包括定期举办聚会和餐叙等活动。”

拥有超过20年工作经验的陈艾琳去年2月加入GA Construction。在那之前,她在一家规模较大的本地企业工作,但因公司当时进行业务重组而削减冗员,于是另找工作。

她说:“我透过P-Max计划的培训了解到,在中小企业工作也有它的好处,例如因为公司管理结构较简单,主管处理事情较直接。员工也可以跟主管们并肩作战,共同发展公司业务。”

劳资双方参加培训  可获高达90%津贴

入职培训计划(P-Max)旨在为中小企业与适合的PMET求职者配对,帮助白领员工在中小企业寻找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这项计划下,企业和PMET都会参加培训课程和工作坊,相关费用可获得最高90%津贴。这能帮助企业进一步改善人力资源做法及公司政策,同时让员工更容易适应在中小企业的新工作环境。

入职培训计划申请条件:

■中小企业

- 新加坡注册公司

- 公司股份至少30%由本地人持有

- 年销售额不超过1亿元,或员工人数不超过200人

■PMET

- 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 持有专业文凭或更高学历,或曾担任PMET职位

- 男性须完成国民服役至少一年

有兴趣的企业或求职者可上网www.wsg.gov.sg了解计划详情。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