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甜品受欢迎度 随气温上升

字体大小:

椰子近期一直很红。之前不同牌子的椰子水纷纷冒出,掀起喝椰子水作为健康饮料的潮流。最近,椰子以不同的甜品饮料姿态登场,从冰沙、布丁、豆花、雪糕到霜淇淋,碰到炎热的天气,各家的生意还跟着气温上升。

天气越热,椰子甜品越红。

最近酷热的气候,让人好想来一杯凉凉的美味椰子饮料或甜品降暑。

椰子近期一直很红。之前,不同牌子的椰子水纷纷冒出,掀起喝椰子水作为健康饮料的潮流。最近,椰子不再是椰子水那么简单,而是以不同的甜品饮料姿态登场,从冰沙、布丁、豆花、雪糕到霜淇淋,碰到炎热的天气,各家的生意还会跟着气温往上升。

名字里的“椰子”

这些椰子甜品店的名字,都跟椰子有关。

王圣洁(41岁)去年底在狮城大厦创办Husk,店名字代表椰子壳,店里食品主打名为FROCO的椰子霜淇淋(soft serve)。FROCO是frozen coconut(冰冻椰子)的缩写,采用来自泰国的椰子,制成冰凉甜品,甜度适中,芬芳椰香给予爱吃霜淇淋的人另一清新选择,价钱从$3.80起。此外,有不同口味的冰沙饮料(smoothie),将不同水果与蔬菜,如香蕉、芒果、草莓、黄梨、甜菜根、菠菜和薄荷等,跟椰子霜淇淋搭配出个别清爽口味的饮料。

Husk的椰子霜淇淋可搭配不同的水果。(龙国雄摄影)

严珮珊(21岁)在2015年创办SOICOCO,她说:“我爱椰子,想用椰子做成甜品,提供大家另一个较健康的选择,跟欣赏椰子的朋友分享它的美味。”

SOICOCO的“SOI”在泰语是街道的意思,因此店名可翻译为“椰子街”。SOICOCO卖椰子霜淇淋、椰子布丁和椰子奶昔(Coconut Shake),价格从$4.50起,目前通过网站销售。

位于乌节路*SCAPE的Pong创办于2014年,它的“g”字母设计,代表椰子壳碗。Pong的负责人张晋维(29岁)说,希望制作不含色素和人造味道的手工雪糕,而且是无乳无蛋的纯素雪糕(vegan ice cream),店里的椰子甜品包括:椰子雪糕、椰子冰沙饮料,皆用泰国椰子。

Pong主打手工椰子雪糕。(受访者提供)

甜品变饮料 

斑兰蛋糕是本地人气小吃,林诗雅(30岁)把它“变”成斑兰椰子饮料。

林诗雅去年底在乌节威士马广场开设Fruce,售卖不同水果等饮料,其中一组属椰子系列。比如:Coconut Fruce、鳄梨椰子、斑兰椰子和椰子摩卡玛奇朵(Coconut Mocha Macchiato)等,价格从$3.50起。此外,饮料还可以选择加椰子雪糕、椰子果冻或椰肉等配料。

Fruce将甜品变饮料。(徐颖荃摄影)

椰子系列饮料中,斑兰椰子最费时,单是处理斑兰汁就要四小时。鳄梨椰子则是人气王,目前最高销量是一天300杯。

她说,本地有不少泡泡茶店和咖啡馆,她与团队希望打造其他特别的饮料,因此想到将甜品转化为饮料。像她从斑兰蛋糕获得灵感,调制出斑兰椰子饮料。另一款饮料Purple Grains,则是受黑糯米甜品启发。她指出,椰子具备自然甜味,不像有些甜品还需要加糖。

Fruce的椰子系列饮料。(徐颖荃摄影)

椰子酱可当甜品

很多人平时用花生酱拌面包时,也会单吃花生酱,把它当甜点,其实有更健康的选择,即椰子酱。

林勇良2013年创办The Hunters' Kitchenette,手制多种果仁酱口味:腰果、杏仁、夏威夷坚果、开心果、榛豆和可可榛豆口味。他重视健康生活与饮食,但苦恼找不到健康的果仁酱,“一般花生酱用氢化油(hydrogenated oil)不健康,不如自己做果仁酱。”

The Hunters' Kitchenette的椰子酱。(受访者提供)

今年初,他推出新的椰子酱,采用美国农业部(USDA)认证的有机椰子。椰肉晒干后需要经过约12小时磨制,结合其椰油做成椰子酱。

林勇良说:“椰子营养丰富,因此想到做这款新口味。椰子在取肉和晒干的过程中,没有用药剂。市场上有的椰子酱价格很便宜,椰子的处理过程或有漂白和加防腐剂。”

他建议,椰子酱可以搭配番薯、香蕉或面包吃,或是放入冰箱冷却当甜品吃,口感类似白巧克力的美味。

林勇良为了椰子酱的味道比较好,搭配夏威夷坚果调制,每瓶售价18元。

目前,The Hunters' Kitchenette主要同网站销售(www.hunterskitchenette.com),还有在快闪(pop up)活动售卖。

泰国椰子受欢迎

在众多的椰子品种,多数椰子甜品制作者都选用泰国椰子。

王圣洁选用泰国著名的Nam Hom椰子,严珮珊用远近驰名的泰国椰乡拉差汶里(Ratchaburi)香椰。

林诗雅试过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的20多种椰子,泰国椰子虽然最贵,味道却最好,有自然的清甜,因此采用泰国椰子。

张银渊因为母亲爱喝椰子水,跟父亲在2014年创办Ding Dong Shake,采用泰国香水椰做成各式椰子饮料与甜品。除了主打的椰子沙冰,还有椰子鳄梨沙冰、椰子冻、椰子豆花和椰子雪糕等。

她说:“我们到泰国试了十多种椰子,香水椰的味道最好,椰水带有香味。泰国因土壤和水质不同,各地区的椰子味道也不同,有的椰水比较甜,有的椰肉比较稀薄。我们选椰水比较不甜,椰肉比较扎实的,适合做成甜品,也符合现代人不喜欢吃太甜的口味。”

张银渊跟父亲创办Ding Dong Shake。(梁伟康摄影)

张银渊也试过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的椰子,但香味都不及泰国椰子来得香。

来自马六甲的张银渊,是我国永久居民,之前是会计师,因为想转行挑战新事物,转行做椰子甜品。她说:“椰子沙冰在马六甲很受欢迎,因此想把它推荐给新加坡市场。”

张银渊一些灵感来自她自己和朋友。她爱吃豆花,就想做椰子豆花;朋友喜欢吃鳄梨,于是推出椰子鳄梨沙冰。多款椰子食品中,张银渊说,椰子沙冰最具挑战,她尝试十多次,才掌握椰水和椰肉的理想比例,吃起来不会太粗或太淡。最近,她还研发新产品“冬炎(Tom Yum)酸辣椰糕”,用椰肉与椰水搭配自家冬炎配方做成冬炎汤底,再用椰肉效仿“面条”。

椰子有助降火

最近天气反复,碰上大热天,各家椰子甜品卖得更好,各自估计生意有增加约30%。

严珮珊认为,狮城炎热的气候适合吃椰子甜品,有助降火,况且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自然想尝试些比较健康的甜品与饮料。每当天气转热,SOICOCO的椰子甜品销量会比平时多出约30%,最好卖的椰子布丁一天销量可多达500个。

SOICOCO的各种椰子甜品。(受访者提供)

王圣洁花两年研究FROCO的食谱,挑战用比一般酸乳或雪糕更少的奶制品和糖,同时保留了自然的醇厚口感。FROCO也是店里的人气之选,一天可售出200杯。

Husk的椰子霜淇淋FROCO和不同口味的冰沙饮料。(龙国雄摄影)

Ding Dong Shake的招牌椰子沙冰和销量王椰子冻,可以一天各卖出300多杯。

另一方面,椰子的产量与味道也会受天气影响。

张银渊说,天气越热,椰子的产量越少,椰水的味道会变得更浓郁,椰肉变得更厚实;而在雨季,椰水的味道则变得淡一点,椰肉变得较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