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四年内实施强制性报告框架 新环保标签鼓励商家少用包装材料

字体大小:

在2021年以前实施的这个报告框架,强制企业每年向环境局呈报所使用的包装种类及数量,以及减少使用包装的计划。目前已有近200家公司签署了新加坡包装协议。

政府最迟将在2021年实施新的强制性报告框架,使用产品包装的企业届时须向国家环境局提交年度报告,呈报公司所使用的包装种类及数量,以及有哪些计划减少使用包装。

环境局将在今年下半年同利益相关者进行一系列接洽,以便制定实施框架的细节,例如哪些企业必须呈报相关包装数据。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新加坡包装协议(Singapore Packag­ing Agreement)10周年庆祝活动上致词时说,至今已有近200家公司签署这项协议,携手减少的包装垃圾量累计已近3万9000吨,共节省约9300万元。

但他指出:“尽管在新加坡包装协议下,各企业在减少包装垃圾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值得赞赏,但减少的包装垃圾量与在本地被丢弃的包装垃圾量相比,仍然偏低。”

住家垃圾有三分一是包装可填满1000个游泳池

去年,从本地住家收集到的丢弃废物约166万吨,当中三分之一是包装垃圾,总量可装满超过1000个奥林匹克游泳池。因此,业者和公众共同努力减少包装垃圾,在迈向永续生活环境的过程中至关重要。

除了和业内人士讨论新的强制性报告框架细节,环境局也将和他们探讨如何改良包装作业方式,在优化包装的同时减少包装垃圾量,例如制定引导各企业实施更环保包装措施的包装标准。

该局也希望新框架能推动个别企业制定方案,减少包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获得新加坡包装协议奖2017最佳奖的绿源有限公司(Greenpac(S)Pte Ltd)做包装设计时,都着重探讨如何减低成本,并透过使用绿色材料,减少包装使用量,同时又可为产品提供最佳的保护。

公司企业通讯主管颜宝芬(32岁)举例,有家医疗器材公司原本用大木箱装载重达12公斤的显微镜,器材加上木箱的重量共约40公斤至50公斤。

绿源有限公司后来用铝、泡棉(foam)、定向木片板(oriented strand board)等多种环保材料制作的包装箱重量约15公斤,加上显微镜,重量比原本轻了10多公斤,也省下所需的空运费。

马善高昨天也正式为“精减产品包装标志”揭幕。

消费者最迟可在今年底,根据印在商品上的这个标志,辨别哪些公司有努力减少产品包装,从而做出明智的消费选择,为环保尽一分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