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获适当训练 残障者也能为机构做出贡献

工作态度认真的戴婉滢有望于年底成为泛太平洋酒店的全职员工,届时,她的工作时间将从目前的五小时调整至八小时。(海峡时报)
工作态度认真的戴婉滢有望于年底成为泛太平洋酒店的全职员工,届时,她的工作时间将从目前的五小时调整至八小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理念相同的公司加入行列,致力于推广多元化及具包容性的工作场所……我们会一直在酒店服务业推出新计划,朝让残障者完全融入职场的方向迈进。——泛太平洋酒店集团新加坡区总经理陈海洋

“我喜欢在这里工作,因为可以赚钱买裙子和鞋子给我妈妈。”

对慈光学校毕业生戴婉滢(19岁)而言,有机会赚钱买礼物给家人是她在泛太平洋酒店努力工作背后最大的动力。

为了协助特需学生为就业做准备,政府早前推出了学校过渡职场培训项目(School-to-Work Transition Programme)。

有轻微智障的戴婉滢是该项目的受益学生之一,从今年3月起和另外三名见习生到泛太平洋酒店的客户服务部门制服单位工作,酒店特别为他们量身制定为期九个月的见习计划。

除了整理制服,戴婉滢还能熟记酒店员工需要哪些制服并快速分派给他们。她也能在五小时内折好100条围裙,工作态度向来认真,有望于年底成为全职员工。

为了更有效地让像戴婉滢一样的残障者发挥实力,酒店甚至特地将见习首三个月的每日工作时数定为三小时。

在旁指导的职能教练和上司确定他们可自在完成工作后,酒店才将工作时数增至每日五小时。

超过30名残障者在泛太平洋酒店集团受训

除了上述四名见习生,泛太平洋酒店集团新加坡区总经理陈海洋受访时也透露,集团目前聘有九名全职残障员工,至今也已有超过30名残障者在集团旗下的本地酒店受训。

为了更积极倡导具包容性的工作环境,该集团昨天也在滨海宾乐雅酒店主办相关座谈会,为本地私企业者安排一个平台讨论相关课题。

受邀担任座谈会主宾的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在致辞时透露,Spire Research and Consulting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雇主中,有六名不愿聘请残障者。

对此,易华仁说:“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些机构错失了运用更多人才减缓人手不足问题的机会……从社会角度来看,他们错失了培养具包容性工作环境的机会。”

他说:“我们可以做得更多,也可以做得更好。在提供适当训练和辅助的情况下,残障者可以为机构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大华银行Scan Hub员工 三分之一是自闭症患者

陈海洋也说:“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理念相同的公司加入行列,致力于推广多元化及具包容性的工作场所……我们会一直在酒店服务业推出新计划,朝让残障者完全融入职场的方向迈进。”

同样聘请了残障者的大华银行Scan Hub于2013年开业后,就与新加坡自闭症资源中心合作聘用适任的自闭症患者。

在负责处理文件和将文件数码化的Scan Hub成立之前,处理相同工作的单位在2012年底的员工流动率高达50%。但Scan Hub成立并聘请自闭症患者后,员工流动率在两年内降至5%,整体生产力也提高一倍。

Scan Hub目前聘用的56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自闭症患者。

大华银行集团科技与营运主管董事总经理许慧贞认为,自闭症患者将自身对细节、精准度和集中精神等方面的高度专注力运用到工作上,正是这类工作所需要的。

潘丽萍:他国有相关立法 设定聘请残障者目标

在本地大力推广“紫色行动”,加强公众了解亲特殊需求的中区市长潘丽萍也受邀出席座谈会。

被问及是否希望未来也能透过立法让更多残障者受聘于政府部门,她说,很多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已有相关立法,为在公共和私人领域设定聘请残障者的目标。

她认为:“有朝一日,当新加坡在聘用残障者这方面做好更充足的准备时,没理由不能针对他们的聘雇来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