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无现金 便利店新体验

字体大小:

本地首家“无人无现金”便利店昨天在南洋理工学院校园开业,给消费者和员工带来全新体验。

电脑每天自动下单补充库存

在店内,顾客可以自助刷卡或者用手机扫码付款,结算过程方便快捷;新一代自动贩卖机采用“真空贴体包装”(vacuum skin packaging)技术,随时提供新鲜的热食。

在后台,电脑程序实时监控销售量,每天自动下单补充库存,店员不必亲自点货;覆盖全店的闭路摄像机(CCTV)系统,可用来记录和分析消费者行为,改进销售策略。

职总平价合作社旗下便利店品牌雀喜(Cheers),昨天推出首家“无人无现金”(unmanned and cashless)概念店,结合自助结账柜台、速食自助贩卖机等最新科技,迈出产业转型的新一步。

概念店平均每周节约180个工时,雀喜打算借此减少从事收银员等低生产率工作的人手,通过工作坊提升员工技能,让他们参与附加值更高的工作,例如数据分析和客户关系管理。

据统计,雀喜近年来收银员等职位缺口多达几百个,招不满人已是常态,因此决定开发无人科技。

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谢健平昨天出席概念店的开幕式,认为公众不必担忧引入科技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并承诺“会提供更多高技术、成就感更高的岗位”。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担任开幕式嘉宾,他致辞时指出,设立“无人无现金”概念店符合政府在零售业和食品服务业的两项产业转型蓝图,并赞许职总平价合作社追赶国际电子商务潮流的努力。

此外,概念店每年将接收50名南洋工院商业管理系的实习生,传授大数据等分析方法,为学生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宋俐仪(22岁,商业管理系三年级生)已经在概念店实习七个星期,主要负责分析销售数据。她说:“我们会把畅销商品和其他商品做成促销套装,也会把畅销商品摆在显眼的位置”。

概念店内没有店员值班,若发生偷盗行为,只能通过回放CCTV锁定嫌疑人。对此,概念店负责人回应,在试运营的两个星期内,并无类似行为发生。

目前概念店只对南洋工院学生开放,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8月4日后下载官方应用“Shop It Yourself”,生成二维码进入便利店。

职总平价合作社预计8月底在淡滨尼组屋开设第二家“无人无现金”便利店,未来两年也将持续向此方向转型,但尚未公布具体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