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新加坡品牌优势 宝科数码保安机器人2020年迪拜街道巡逻

“新加坡品牌”和我国完善的知识产权条例,为宝科数码总裁林镇明敲开海外市场大门,让他在推销用于保安的无人驾驶汽车时更顺利。(徐颖荃摄)
“新加坡品牌”和我国完善的知识产权条例,为宝科数码总裁林镇明敲开海外市场大门,让他在推销用于保安的无人驾驶汽车时更顺利。(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没有德国的精良工程声誉,但我国完善的知识产权条例及优良品质保证,成了本地机械工程公司的有力“敲门砖”,为他们打开海外市场大门。

从中获益的一家公司是专门制作保安机器人的宝科数码(OTSAW)。

宝科数码总裁林镇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迪拜警方希望到了2030年,把街上巡逻的警察减少25%,因此他们四处寻找最先进的科技以达到这个目标。

迪拜警方今年5月通过媒体了解公司的O-R3的机器人后主动联系公司,并在商谈一个月后就与公司签订合同。

“新加坡品牌和我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是我们取得对方信任的重要因素。对方除了要求让他们率先使用这个产品以及添加一些功能之外,就没其他要求。”

O-R3是由公司设在美国硅谷的研发小组制作的迷你无人驾驶汽车。它能360度监视四周并具有夜视和热度探测功能。另外还配有一架能追踪可疑人物的无人机。

迪拜警方计划,到了2020年,租用100台O-R3巡逻迪拜街道。

宝科数码同日本客户接触时,面对的是另一种考验。

林镇明说,日本客户对机械人科技极为熟悉,因此在商谈时更强调技术细节,也非常注重技术的知识产权。作为一家成立了10年的新加坡企业,加上扎实的机械工程知识,宝科数码很快便获得对方的赏识。

公司目前还在同数家日本企业商讨合作计划,暂时无法透露细节。

在不久前入驻中国广州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的商赛思托机器人(SESTO Robotics)公司,也因为有新加坡品牌的协助,在进军海外时较为顺利。

公司总裁梁汉青受访时说:“公司与外国客户开会时,都会介绍多项新技术并提出新构想,才能同竞争者区分开来。此外,我们获得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Accreditation@IMDA鉴定计划的认证,这让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更有信心。”

目前有16家获得鉴定认证的公司,成功打入海外市场。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也致力于协助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就是企发局和星桥腾飞集团联合设立的。

当局目前协助20多家机械工程公司到海外发展。

工程业闹人才荒

近几年来,本地工程业闹人才荒,公司在聘请人手时面对一定挑战。

梁汉青说,由于我国在产品工程的发展历史不长,因此公司在聘请相关人员时较为困难。

“新加坡的工程人才其实不少,大多毕业自优秀大学,拥有非常扎实的基础知识。本地工程师必须掌握更多技术,以保持竞争力。”

林镇明则认为,本地年轻人的学业成绩优秀,而且工作努力,但他们害怕失败。“我们应该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许多成功人士都曾经失败过。我希望他们能认定目标,勇往直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