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候风影响收成 从马国进口蔬菜 下月料涨10至15%

字体大小:

季候风将影响马来西亚的蔬菜收成,我国从马国进口的蔬菜料在下个月上涨10至15%。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东北季候风季节,期间预料会有持久性的强风暴雨。跟往年一样,这些暴雨导致马国多个地区可能出现淹水情况,恶劣天气和淹水都影响着蔬菜的收成,导致马国蔬果农夫忧心忡忡。

《海峡时报》报道,马国金马仑马来农民协会会长沙益阿都拉曼表示,预计雨季时当地的蔬菜将减产20至25%。

他说,由于雨天导致日照不足,利于真菌生长,令蔬菜中病。他估计尤其是金马仑的番茄和包菜价格,会暴涨30至40%。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副会长李前广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虽然我国有约五成的蔬菜从马国进口,而金马仑占了其中的一成,但他认为就算马国蔬菜欠收或涨价,对本地的影响都不大。

他解释,本地可增加从中国、印尼和越南蔬菜的进口量,加上年底学校假期,许多家庭都出国旅游,本地蔬菜的需求量也大减,所以价格相对稳定。

李前广估计下个月吹起季候风时,我国蔬菜的涨幅介于10至15%,还是在消费者接受范围以内。

记者走访大巴窑8巷的湿巴刹时,菜贩柯太太(60岁)表示,目前菜摊卖得包菜和菠菜都是从金马仑进口的,价格分别是每公斤3元5角和4元5角,估计下个月这些菜会涨七八角左右。

渔获估计也将大减

季候风不仅影响蔬菜收成,马国渔获估计也将大减一半,不过鱼商总会称本地海鲜价格不会受太大影响。

拥有300名会员的马国霹雳班台渔民协会秘书许珍妮向当地媒体表示,即将到来的雨季,会让渔民的渔获大减五六成,所以接下来海鲜价格可能也会上涨一倍。

本报走访大巴窑8巷的湿巴刹时,鱼贩李明旋(55岁)受访时也说,最近玻璃虾的价格,已从上两周的每公斤13元涨到目前的16元;白鲳也从每公斤22元涨到24元,其他海鲜价格则维持稳定,但不知下个月会不会受雨季影响而继续上涨。

不过,本地鱼商总会会长李文昭受访表示,海鲜价格轻微上涨的情况其实很常见,毕竟渔获多少都要看“老天爷”。

他说,目前进口的本地的海产不单只有马国,还有印尼和其他国家,所以就算下个月雨季来临,海产的进口量还是很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