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颜色顶上飞 玩出国际赛冠军

董轩良聚精会神参加比赛。(受访者提供)
董轩良聚精会神参加比赛。(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颜色在他的手中变幻,染出炫丽亮眼的头发;剪刀在他手中挥舞,理出目眩神迷的发线。他是一名发型师,也是一名艺术家。

2017年10月9日,对于39岁的理发师董轩良来说是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登上了理发事业的巅峰,而这个巅峰的高度足以傲视全球。

董轩良说:“我代表新加坡到巴塞罗那参加“Goldwell创意染发挑战大赛”(Color Zoom Challenge)的全球总决赛,共有来自38个国家的97位发型师一起比赛。当评审公布我的名字时,我都不知道是在叫我,一直到其他人都转过身过来看我,我才知道我赢了,简直难以置信。”

其实早在2010年,董轩就已参加了创意染发挑战大赛,在新加坡夺冠后代表我国到法国比赛,拿到第五名。

他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世界舞台的水平,那境界对我充满吸引力,我不满足于第五名,下定决心要成为第一名。”

于是他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与创意,七年后再度参加Goldwell创意染发挑战大赛,终于达成目标。

这一届比赛的主题是“IN-FLUX”,董轩良凭着过人的技巧和创意混搭出好像是水面上的油被阳光照射时发出的梦幻色彩,被同行们形容为“在头发上涂颜色”,就连赛会的国际评判也赞叹不已。

成为本届冠军后,董轩良将会代表我国到世界各地演讲,同时也要为2019年的Goldwell创意染发挑战大赛设定主题,以行内人的术语来说,他将决定2019年全球的潮流趋势,发扬新加坡的理发艺术形象。

乡下仔闯狮城 屡创辉煌纪录

乡下小子勇闯狮城,创下理发界的辉煌纪录。

董轩良在槟城出生,住俗称“头条路”的乔治市中心,楼下就是阿姨开的美发院,自己常去帮忙,对理发产生兴趣。

“当时家人不赞成我当理发师,认为这行业不适合男孩子。”

十多岁时,董轩良离乡背井到新山打拼,一开始在卡拉OK当服务员,后来认识了理发师朋友侯国显,才在对方的介绍下到美发院当学徒。

学了几年后,他决定越过长堤,到新加坡闯一闯,那一年他刚满20岁。

他说:“那时我的资历还很浅,但有一家美发院的老板娘可能看我很高大,觉得我很可靠,聘请了我。”

他边学边成长,一步一步往上爬,用了10年的时间累积实力,然后自立门户当老板,同时也开始出征各大小比赛。

除了Goldwell创意染发挑战大赛之外,也曾拿下多个比赛的冠军,战绩非凡。

病重兄鼓励 终完成梦想

出发比赛前,得知哥哥病情加重,美发艺术家一度想放弃比赛。

前往巴塞罗那参赛前的临门一刻,董轩良接到来自家乡的坏消息,罹患癌症的哥哥病情加重,已经时日不多。他跟哥哥手足情深,当时一度想要放弃比赛,到马来西亚探望和陪伴哥哥最后一程。

他说:“哥哥叫我不要回去看他,要我去追求梦想。他发语音短信跟我说,你的梦想就在前方,不要为了回来看我而错过,去跟我拿个世界杯回来。”

说到这里,董轩良已经泣不成声,因为家人当中,要数哥哥最支持他当美发师,所以他一直很想做出成绩让哥哥骄傲,没想到哥哥说走就走,来不及分享他的这份喜悦。

背负着自己和哥哥共同的梦想,董轩良用双倍的勇气和努力出赛,所以世界冠军的意义也是双倍的。

“我比赛时完全不紧张,因为我已经做好准备,我用三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自己的梦,也完成了哥哥的梦。当我捧起奖杯时,我说了一句“我做到了”,我不只是跟自己说,也跟哥哥说。”

一间店两世界冠军

一间店两位世界冠军,亮阁理发店卧虎藏龙。

位于亮阁购物广场(LiangCourt)内的Evolve Salon是董轩良、侯国显还有另一名好朋友共同创办的理发院。

原来,在董轩良拿下世界冠军的八年前,他的合作伙伴侯国显也在同一个比赛拿下世界冠军。

侯国显说:“我是在2009年参加第一届的Goldwell创意染发挑战大赛,当时在新加坡突围而出后,就到西班牙和来自38各国家的高手们比较。

小小一间理发店内原来驻着两名世界冠军,真是不简单,他们两人都表示,未来的目标是栽培更多的年轻发型师,也想要把在国际舞台上吸收的经验分享出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