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餐馆“带向”更多食客 送餐业者开拓共用厨房新模式

新乌敏海鲜创办人冯新民认为,网络销售提供另一个扩大顾客群的平台,过去两个月,递送服务的销量翻了一倍多。(星期天时报)
新乌敏海鲜创办人冯新民认为,网络销售提供另一个扩大顾客群的平台,过去两个月,递送服务的销量翻了一倍多。(星期天时报)

字体大小:

餐饮和零售业者顾问表示,设立共用厨房对送餐公司、餐馆和消费者是“三赢”局面。送餐公司负责整合资源,而餐馆可让所在地区以外的顾客有机会品尝到他们的食物,有助开拓市场。至于顾客,能有更多选择当然是一件好事。

原本按照地区送餐的Deliveroo和Foodpanda先后设立只送外卖、不设堂食的“共用厨房”,让餐馆“走得更远”,公众足不出户也能吃到本地另一端的美食。

Deliveroo今年4月率先推出新经营模式,在丹戎加东路设立名为Editions的“共用厨房”(shared kitchen),把位于武吉巴督的新乌敏海鲜餐馆(简称新乌敏)和登布西山(Dempsey Hill)的希腊餐馆Blu Kouzina等聚在一起。

如此一来,住在加东的居民就能通过外卖服务,向这些原本不在东部的餐馆订餐。根据《星期天时报》报道,开始时只有四个品牌入驻共用厨房,目前已增至九个,让东部居民有更多选择。

Deliveroo计划明年把这个概念推广到邻里,竞争对手Foodpanda也不甘示弱,明年第一季将在兀兰设立共用厨房,可容纳六名餐馆业者,服务三巴旺、兀兰和义顺的居民。

拥有18年经验、专为餐饮和零售业者提供咨询服务的黎行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对送餐公司、餐馆和消费者是“三赢”局面。送餐公司像是中间人,拉近餐馆和食客之间的距离。

她分析说,送餐公司须提供多种选择才能吸引食客一再光顾。在本地开设新餐厅或分店不容易,动辄数万至数十万元,送餐公司清楚这方面的成本压力,所以推出共用厨房整合资源。

对餐馆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销售平台,让餐馆所在地区以外的顾客有机会品尝到它们的食物,有助开拓市场。而顾客能有更多选择当然是一件好事。

“餐饮业者必须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以便在逆境中求存,并开拓业务。”

为外卖专设新品牌

除了保留原有品牌外,新乌敏和Blu Kouzina跟Deliveroo合作时,也为迎合外卖客推出新品牌。共用厨房的厨具由Deliveroo提供,公司不向餐馆收取租金,而是按照递送量抽佣。

新乌敏海鲜开创副线品牌Truly Singaporean Grill,主打烤肉和“一碗式”的饭食餐点,如烤鸡搭配橄榄饭及熏猪肉咖喱饭等;后者则以Vios by Blu Kouzina(简称Vios)出击,推出时下受欢迎的谷类碗食(grain bowl)。

这两个新品牌没有用餐区,顾客只能通过网络或应用订餐。

新乌敏的创办人之一冯新民(62岁)告诉本报,传统上海鲜餐馆要攻占市场就得开设多家分店,但这么做既昂贵又耗时,网络销售给他们另一个扩大顾客群的平台。

他说,在共用厨房烹煮的菜单是较易准备及适合外卖的食物,同时配合那个地区顾客的需求。虽然能降低人力成本,但递送服务算是另一笔开销,所以网售食物的价格与餐馆不相上下。

Blu Kouzina创办人的女儿琪琪·察基里斯(26岁)则透露,他们在共用厨房用同样的食材和团队准备两份不同菜单,充分利用资源,谷类碗食的售价比同行低三四元。

过去两个月,新乌敏的送餐服务销量上升一倍多,Blu Kouzina则翻了五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