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商家有喜有忧

下雨无法在家晾干衣服,不少人只好转到自助洗衣店。(苏慧珊 摄)
下雨无法在家晾干衣服,不少人只好转到自助洗衣店。(苏慧珊 摄)

字体大小:

开年来几乎天天下雨,有人欢喜有人愁,洗衣店、卖雨具的商店、外送专卖店等生意旺,凉茶档、饮料摊生意则惨淡。

最近的气候多雨,气象署也预测,开年首两周有六到八天下午预料会下中至大雨,某些天雷阵雨可能会延至傍晚时分。不少国人申诉,因天气关系,洗衣服后晒不干,只好到自助洗衣店洗衣或烘干衣物,使这类商家的生意大好。

自助洗衣店EasyWash老板受访时反映,生意因频频下雨而增加了20至25%,烘干机的使用量平均上升了20%,顾客平均使用时间为25分钟,花费5元。

记者日前走访这家自助洗衣店,发现有至少三名住附近的居民来光顾,其中一名家庭主妇林女士(40岁)说,她最近每隔三天就会到自助洗店洗衣。林女士说,由于经常下雨,无法晒干衣服,只好扛着一家三口,重约10公斤重的衣服到店里洗,平均每次都会花11元洗衣和烘干费。

另外,便利店员工也反映,平时一天最多只能卖出一把雨伞,最近频下雨,雨伞销售增,其中一天卖七把伞。

img_9200_Medium.jpg
最近频频下雨,咖啡店冷饮生意也受影响。(苏慧珊 摄)

雨天人们不太愿意出门,食品外卖递送服务需求上升,金山岭饮食集团推出的外卖专送“打包”服务生意量也有所增加。总裁洪启强说,其外卖专送“打包”服务主要客源80%是来自工业区,这几天外卖专送服务需求增加大约15%。

送餐业者Foodpanda的董事总经理Luc Andreani受访时透露,订单数目在雨天时比平时增加12%,相信是因为食客在下雨时不想出门用餐。

另一名送餐业者Honestbee的主席阮政委也反映,下雨时,订单会增加,而且订餐时间也会提前。

不过,太多的订单以及恶劣的天气会影响送餐人员的安全,因此有时不得不拒绝订单。

凉茶店:生意少20%

售卖凉茶的补品店员工李先生(39岁)表示,自从两个月前开始频频下雨后,凉茶生意就少了约20%。

他表示,起初卖不出的凉茶得倒掉,十分浪费,老板因此嘱咐员工,每天少煲30支凉茶。咖啡店饮料摊员工洪金贵(60岁)说,雨季加上新学期等因素,导致生意一度少了七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