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去年双边贸易强劲增长17%

字体大小:

中国连续五年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新中的双边贸易额去年强劲增长17%至1371亿元,扭转了上一年的跌势。

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公布的12月份贸易数据,去年新中双边贸易额占我国总贸易额的14.2%,这个比率超过了2016年的13.5%。

去年我国对中国的出口大增21.7%至746亿元,来自中国的进口上扬11.8%至626亿元。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预计,未来中国仍会是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因为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并且是七个亚细安经济体的最大出口伙伴。

2013年中国首次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该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15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

去年我国的五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大陆、马来西亚、美国、香港和台湾,其中台湾超越印度尼西亚,跻身前五名。

我国与台湾的双边贸易额去年增长14.9%,达到604亿元。来自台湾的进口以及对台湾的出口分别增长16.3%和12.6%。

陈达德说,去年和台湾的贸易额大增,可能是因为半导体领域周期性上涨。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去年下半年全球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激增让台湾获益,第三季出口大增64.7%。她也指出,台湾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和东南亚和南亚加深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这个政策开始取得成效。去年前11个月,台湾和亚细安六国的总贸易额上扬14.8%。

去年我国与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增长15.4%至1082亿元,和美国的贸易额增长10.4%至799亿元。我国的整体贸易额上扬11%至9671亿元。

展望未来,陈达德认为,美国的保护主义意味着新加坡会更加依赖亚洲国家。此外,亚细安国家的收入上升,也会使亚细安市场对我国产品的最终需求上扬。

不久前,新加坡、日本和加拿大等11国在东京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PP,简称CPTPP)的谈判,预计3月初签订。陈达德预计这会提振贸易往来,整体而言,亚洲内部的贸易展望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