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业公司通过科技和再循环 一年“救回”4500多棵树

联合木业控股董事经理叶美思(右一)向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右三)讲解木托盘的制造过程。(梁伟康摄)
联合木业控股董事经理叶美思(右一)向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右三)讲解木托盘的制造过程。(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利用科技节能与再循环,本地木业公司省下数十万元废木处理费,还成功每年拯救超过4500棵树,并省下7万5100千瓦时(kWh)能源,相等于1万零887元电费。

国会上周通过碳定价法案后,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特地探访制造木托盘(pallet)、木箱和板条箱(crate)的联合木业控股(LHT Holdings),看这家公司如何通过科技提高能源效率及减低碳排放量。

联合木业控股有两大特点,第一是成功做到“零废料”(zero waste),把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木用来制成技术木(technical wood)和再循环托盘,成为全亚洲第一家生产技术木的公司;第二则是和新科研旗下的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学院(SIMTech)密切合作,以创新的系统监督与提升能源效率,除了把产品设计过程的时间缩短一半,生产木托盘的碳排放量也比传统木托盘减少35%。

SIMTech专员向马善高解释,经过改造提升后,去年联合木业控股平均每个月把1000公吨的废木制成技术木,相等于每个月拯救了380棵树木,一年就救了4560棵树。而根据计算,在“能源效率监督与分析系统”的提升下,公司一年可节省7万5100千瓦时(kWh)能源,省下1万零887元电费。

参与气候承诺公众增至7万

马善高鼓励本地中小企业都向联合木业控股看齐,运用科技提高能源效率。

他说:“肯定许多公司都想减低成本,很多都必须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来达到,政府有基金可以协助本地公司做到这一点。”

他指出,新加坡气候行动年的气候行动承诺获得公众热烈支持,在过去不到两个星期内,参与者已从5万增至近7万,他有信心当各企业都提高能源效率与减低碳排放量,我国将可达到1%至2%的能源效益改善率目标。

联合木业控股董事经理叶美思指出,公司在1977年成立以来都是使用传统木材制造托盘,一直到1999年才开始使用废木再循环。“在1999年时我们一年要花上数十万元来处理废木,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再循环,现在我们已经做到零废料处理方式。”

她表示,公司在过去20年来共投资约3000万元进行这一项绿色项目,目前有七成木托盘是用废木制作,两成用松木,只有一成用自然树木。这些环保托盘除了提供给本地公司,也卖到东南亚各国,尤其特定领域如药剂、奶粉和化工等领域的企业,对于安全无害的再循环绿色托盘都有很高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