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利版上市公司组协会争取共同利益

新交所凯利板协会主席里卡德(前排左三)与新交所股票及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前排右三)上个月见证协会成立。(新交所凯利板协会提供)
新交所凯利板协会主席里卡德(前排左三)与新交所股票及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前排右三)上个月见证协会成立。(新交所凯利板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30家凯利板挂牌公司联合组成协会,希望集结更多同属凯立板的挂牌公司为共同利益发声,包括争取精简和统一可持续报告(sustainability reporting)的程序及内容。

上个月16日,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协会(Association of Catalist Companies,简称ACC)正式成立,创始会员有30家凯利板挂牌公司。首任主席是黑金天然资源(Blackgold Natural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里卡德(Philip Rickard)。

里卡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大约九个月前,数家凯利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新加坡交易所交流,希望改善凯利板的流动性。“经过交流,我们发现凯利板挂牌公司需要一个独立及统一的发声平台,争取共同利益。”

他指出,除了市场流动性,凯利板公司面对的共同挑战包括监管负担,例如可持续报告和季度报告。

里卡德说,规模较大的主板挂牌公司拥有更多预算及人力准备有关报告,“我们预算有限,可说对每一分钱都斤斤计较。”

他透露,在与其他凯利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交流时,发现大家对可持续报告的内容缺乏共识。“透过协会这个交流平台,大家也许可以逐渐摸索出最佳实践方式。”

里卡德也指出,可持续报告是经过第三方审核及认证,以给银行及投资机构在评估是否要投资时作参考。“原则上我们同意,一家公司的可持续性是很重要的。”不过他认为,可持续报告是否发挥应有的效益则有待商榷。

更何况,他发现每一家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核及认证的费用差距极大,介于1万5000元至7万5000元不等,“这只是六家公司CEO交流之后得出的结果,不是60家。”

里卡德说,接下来协会将积极与监管单位讨论如何精简和统一可持续报告的内容及格式,好让报告发挥应有效益。

此外,协会已向新交所反映,让凯利板公司自愿发布季度报告的想法。里卡德强调:“我们绝对认同应该对市场保持公开透明。”他建议,如果某一家公司的盈利持续增长,“在这样的情形下,公司坚持不发布季度报告,投资者可能弃之而去。”

盼年底增至100家公司加入

新交所已于今年1月就是否保留上市公司发布季度业绩报告,征询公众意见。有关咨询已于2月9日截止。如果获得金融管理局与市场同意,新交所今年下半年会执行新条例。

协会希望,截至今年底可争取到100家公司加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