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新掌舵人应有领导能力 配合外聘专业人士技术专长取得成功

字体大小:

家族企业的新一代掌舵人应具备领导能力、财务管理能力与情商,而外聘的专业人士则应该有技术专长或相关技能、创意与创新与风险管理能力,为企业营运取得相辅相成作用。

这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与普华永道(PwC)及瑞银集团(UBS)去年5月至7月向115个家族企业展开调查的发现,受访者认为上述两者应具备不同的条件。

报告指出,领导人认为家族成员应具备领导能力不让人感到惊讶,并相信可为下一代接管企业铺路。

普华永道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对出席调查报告发布会的100多名商界人士说:“领导人交接不是一项活动,而是一个过程。这必须从接过生意后就开始筹备。”

黄山忠:两代人要扮演好各自角色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致词时指出,面对商业环境快速变化,家族生意传承遇上转型需求,对此,两代人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才可以一边交棒,一边转型。

他说,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做人的恒常道理,和做企业的创新点子。

“创业的先辈有责任向新一代传授管理智慧、行业经验和人脉,打下长远经营的基础;而年轻一代的成长经历贴近数码经济、消费潮流,可以积极发挥创意,开拓潜在市场,将业务推入新阶段。”

昨天公布的调查,发现企业在数码转型的过程中遇上问题。虽然86.2%的受访者计划进军数码经济的世界,不过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尚未制定任何计划。

家族企业认为,挑战在于寻找通过科技转型的渠道、管理数码转型的开支等。

调查报告指出,业务转型的一大关键在于更专业地经营业务。这代表企业家得制定程序与策略,以加强企业价值和吸引力,让业务“随时都能够出售”。

“有了这套想法后,企业能有合适的内部条件,促进表现并为利益相关者与客户带来价值。”

昨天的活动的一个环节,是由长成工程董事经理白连源、星纶控股总裁李坚辉与星雅首席财务官黄朝明分享掌管家族生意的经验。

在台下提问的包括黄山忠与总商会副会长何乃全,两人以自身经历向台上嘉宾提问有关传承的挑战。黄山忠表示,他的儿子与家人在外国,因此面对传承的挑战,而何乃全则说他的儿子希望继续成为专业人士,女儿对接管业务则有些顾虑。

调查报告指出,业务转型的一大关键在于更专业地经营业务。这代表企业家得制定程序与策略,以加强企业价值和吸引力,让业务“随时都能够出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